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携42项科技成果亮相第二十八届杨凌农高会

日期:2021-10-27 14:57 作者:记者 赵一苇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2日-26日,第二十八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本届农高会共设4个室内展馆、4个室外展区,展览总面积20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举办12个涉农专题活动,集中展示国内外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

  42项科技成果

  展现都市农业新风貌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农业科技支撑体系不断健全,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断完善,农业科技产业体系不断壮大。上海农业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4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18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80%,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接近,中国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指标评价指数、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均位列全国第一。

  按照本届农高会组委会的布置,上海参展团的展位位于C馆农业高新科技馆,面积182平方米,设有17个标准展位,集中展示42项科技成果。展馆主体围绕“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的主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整体形象采用上海传统石库门建筑风格,以红色线条贯穿整个展馆,凸显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上海所蕴含的深厚红色底蕴。通过展板、实物、电子屏等形式展现上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园”工程中取得的优秀农业成果,为党的100周年华诞献上农业科技的丰硕果实。

  “旱优73”节水抗旱稻、“申香215”香菇、高活性益生乳酸菌发酵剂创新关键技术等多个农业科技成果吸引了不少参展嘉宾的目光。

  由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上海天谷生物有限公司研发的“旱优73”等节水抗旱稻系列品种,具有节水抗旱、优质稳产、少施化肥、少打农药的特点,稻米具有茉莉清香,米饭软而不粘,有弹性,冷饭不硬,煮粥煮汤浓郁,特别适宜旱种旱管和水种旱管等轻简栽培模式种植。全国年推广面积超200万亩,并且已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开始了规模化应用,国外推广面积超5万亩。获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籼稻)金奖。

  “申香215”高效优质香菇新品种,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选送。该品种属中高温、长菌龄品种,菌龄100-110天,菌丝粗壮浓白,抗逆性强,耐高温能力强,越夏安全。子实体单生,菇型圆整,菌盖浅棕色,菌肉结实,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平形,鳞片白色,分布在菌盖周边。菌柄上粗下细,偶尔为柱状,属于中等长度,香菇多糖含量在已知现有栽培品种中最高,可达5.1%,市场占有率超30%。两者均为上海“种业创新”的代表展品。

  实物模型加互动路演

  展现智慧农业新高度

  展览期间,组织方安排了5项实物模型和4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路演,包含节水抗旱稻模型、全场景演示沙盘、全自动机器人移栽技术展示互动机台、XFYC-L1200土下型叶菜收割机、“Act植物活水器”设备,上海农业数字云平台等,充分展现了上海智慧农业新高度。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提供的节水抗旱稻模型是兼具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节水抗旱特性的一种新型水稻品种类型(NY/T2862-2015),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节水抗旱稻种植倡导“直播旱管”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变革了水稻传统种植方式,大幅度节约用水、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可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田增值、农民增收”的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目标。

  基质填充,压穴,移栽,基质镇压,喷淋,扣盖出盆……无需人工,利用工业机器人,配备轻型协作机器人及辅助机械装置,就可以完成蔬菜移栽装盆等一系列操作,多吉利德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全自动机器人移栽技术展示互动机台引起了众多关注。

  纯电动、乘坐式的XFYC-L1200土下型叶菜收割机同样吸引眼球。这台具有新型仿形装置,适合土下切根收割作业的新型农机设备由上海达汇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提供。割台具有自动水平调节功能,外观设计新颖,操作简单、安全,对环境污染少,是目前国内较理想的一款蔬菜收割机,适用于适合菠菜、大颗青菜、生菜、杭白菜等绿叶菜品种的收割作业。实现了多品种绿叶菜的整地与精准收割。

  上海宣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Act植物活水器”设备,可以通过改变水的pH值、表面张力、渗透力、溶解氧、溶解力、电导率等理化性质,提高灌溉水的活性,增强灌溉水的生理功效,从而提高溶解携带养分离子能力,促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和转运,加速作物生长发育、增强植物抗逆性,提高水分利用效率,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促进土壤中养分的吸收。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上海农业数字云平台神农口袋是面向农场主的数字化农场管理工具。融合物联网、卫星遥感、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提供地块可视化管理、物联网实时监管、农事/投入品管理、采收/物流管理、溯源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服务,基于数据建模分析,为农资供应链协同和农村精准金融服务提供了支撑,实现用数据反哺农业。

  由多吉利德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智能化全自动叶菜漂移栽培系统可以通过自动化高速填装播种、智能化育苗输送、机器人点阵式高速移栽、蔬菜漂移栽培驱动系统、自动化叶菜采收包装系统等设备,完成绿叶菜生产中育苗、定植、采收三个主要环节。公司还同时研发出相配套的新型栽培基质、肥料配方、病虫害防控措施等农业技术,可大幅降低叶类蔬菜生产成本,节约大量人工,以工厂化模式批量生产蔬菜,稳定可靠,实用性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农高会采用的创新展览模式,采取室内展与室外展相结合、综合展与专题展相结合、线上展与线下展相结合方式,推动展览形式多样化、观展方式智能化和科技化。上海展区的展板视频被上传至“云上展厅”,观众可通过手机端参观展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