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双江抓实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1-10-26 09:14 作者:李华明 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做实规划、典型示范、创新机制等方面,抓实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做实规划抓旅游。充分利用好“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召回1875名干部,引回3100名乡贤,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和乡村旅游“十四五”规划,针对本身就是景区的、已经起步发展乡村旅游的、具备条件且已经有零散游客的、有条件但还没动的乡村旅游四种类型村进行完善规划,形成了环县城的城乡接合部美丽乡村精品旅游圈、勐库冰岛古茶文旅特色小镇、沙河乡宜居宜业宜游全域旅游示范乡、拉佤布傣民族文化田园综合示范园的“一圈一镇一乡四园”乡村旅游空间布局,完成了《双江自治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勐库冰岛茶特色小镇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景区景点及2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的专项规划,启动编制《双江自治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保乡村旅游走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的发展路子。

  典型示范抓旅游。以“围城、绕景、靠路”和“以点连线、以线串片、以片成面”的方向,结合“百千工程”的实施,推进旅游景区景点打造。成功创建“美丽县城”,荣康达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A级景区评定委员会初评,建成来冷红、公弄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冰岛、大浪坝等7个旅游景区基本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双江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沙河乡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勐勐镇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允俸村、邦佑村、公弄大寨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名村,大户赛村和公弄大寨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景亢村、那京村、忙而村被认定为临沧市乡村旅游品牌村。

  创新机制抓旅游。建立财政保障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县级财政多方争取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旅游投入,引进云南景然环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勐库公弄村“古茗之巢”半山酒店,完成投资0.3亿元;建立金融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县内金融机构推出多种金融产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建立乡贤回引创业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回引艾芒、张文华等30余名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的乡贤回乡创业;建立借助外力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机制,与浙江之江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探路”乡村旅游,引进云南腊源茶业有限公司,建成勐勐来冷村白马驿站、腊源客栈;建立智慧化管理乡村旅游发展机制,依托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与移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乡村旅游数字化监控平台”;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完善“党支部+旅游公司+农民合作社+互联网+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