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岷县:发展养殖业 让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日期:2021-10-20 09:01 作者:通讯员 杨红红 曲婷婷 黎鹏坤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缺乏养殖经验,到养殖“达人”,岷县申都乡岔林村的石小明用了6年时间在其中摸索、学习、成长、进步,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硬是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路。  

  “养羊挺好的,一到春天,就赶到山坡上,吃的是青草,养殖成本也不高,而且肉质也好。”石小明咧着嘴笑着说,

  “现在存栏二百多只,按照每只一千三百元到一千四百元的价格,每年出售七八十只,这样一年收入就是八九万块钱,效益是非常不错的。”

  打小便跟着父亲放牧的曾明春,有着20多年的养殖经验。他知道想要靠养殖致富,急需要转变养殖思路。

  于是,在2017年曾明春带头成立了岷县明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400多头高山牦牛,经过5年发展壮大,养殖规模逐步扩大,饲养量从起初的400头增加到现在的900多头,年产值达120多万元。

  看着自家的900多头牦牛,曾明春喜笑颜开,“这一条沟海拔高,草场宽阔,草质也比较好,放养的牛肉比喂养的每公斤要高三至五元,按个头卖的话,一头最高能卖到上万元,一年能收入七八十万元,好一点能上百万远。”

  “钱变牛,牛变钱”,通过多年打拼,曾明春的养殖事业做得红红火火,每年都能出栏一批,养牛彻底改变了他家的生活。

  申都乡围绕现代畜牧业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通过调整畜群结构,推进品种改良,不断开创畜牧业增效、牧民增收新局面。

  申都乡副乡长米红强说:“申都乡现有大牲畜存栏一万五千余头,草场十二万亩,自然资源丰富。按照全县东山片区畜草产业发展的整体思路,下一步,乡上将重点扶持一批有潜力的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规模,引进新品种,推动全乡畜草产业高质量稳步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岷县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重点,充分发挥产业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推进养殖业发展。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依托项目扶持,采取“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等有效措施,培育提升新型主体示范带动水平和激发养殖大户积极性,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和畜牧业增效。目前,全县共存栏畜禽46.4万头(只),出栏畜禽26.78万头(只),肉蛋奶产量1.86万吨,草牧业总产值为28亿元,农民人均牧业可支配收入达2850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