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高台县:现代农业积蓄乡村振兴新动能

日期:2021-10-20 09:29 作者:通讯员 段海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高台县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调结构、强特色、转方式、增收入”,不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为乡村振兴积蓄强劲动能。

  走进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各类蔬菜长势正旺,工人们正忙着打枝固秧。作为该县一家集蔬菜育苗和果蔬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拥有高标准日光温室20座,辐射带动周边县区1.5万多农户发展蔬菜产业,生产的“康翠”牌蔬菜成为了地方知名农副产品,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每年蔬菜销量达到13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左右。近几年,合作社积极探索无土栽培技术,采用基质枕培育种植草莓、西红柿等作物,融合了微喷滴灌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同时发展休闲采摘,让普通温室大棚变成了高效大棚,每棚产值高达8万元以上。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会玲说,“无土栽培模式种植虽然前期投入大些,但田间管理省工省时,种植草莓、西红柿等果蔬口感好,非常走俏市场。”

  绿洋农业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高台县一家专业育苗和新品种实验推广企业,每年都会为蔬菜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提供优质菜苗。室外虽然寒气袭人,但温室内绿意盎然,今年引进的新品种西葫芦、西红柿等作物长势喜人。“经过实验示范,我们选择抗病性能强、植株健壮、产量高、品质好品种的进行育苗推广。每年新品种育苗量能达到800到900万株。”绿洋农业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经理于学平介绍道。

  近年来,高台县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将“现代化”管理理念引入农业生产,发展培育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农业等特色高效农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全县新建1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万亩优质辣椒种植基地,带动全县发展蔬菜产业17万亩,玉米、瓜菜制种14万亩,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12万亩,现代农业新优势不断彰显,有力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