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旱改水”改出丰收田

日期:2021-10-19 10:07 作者:李运海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稻花香里说丰年。在南阳市官庄工区官庄镇看到,这里种植的4000亩水稻稻穗饱满,稻香沁人心脾,一派丰收景象。稻田的主人——南阳官庄工区正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说:“前阵子组织专家测产,亩产超过1200斤,是个丰收年呀。”

  谁能想到,这是今年才由旱地改成的水田呢。

  这一带原本就是水稻的传统种植区,20世纪80年代之前种植的都是水稻。但是,随着水的短缺,水田逐步变成了旱地。到90年代,水稻已经难觅踪迹,秋季种的基本上都是玉米。当地一个农民说:“这些地只能望天收,旱没水浇,涝没沟排,产量不高。”

  眼睁睁看着这些土地不能产生应有的效益,当地政府挺着急,在附近搞养殖的王清正、王磊也有点心疼。俩人想:这里离鸭河口水库不远,如果把水引过来改成水田、改种水稻,是不是能重现稻花香里蛙声一片的美丽、丰收景观?

  说干就干。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俩人去年成立了公司,流转土地4000亩,并对土地进行整治改造、修建水利设施,准备种植水稻。

  咋种?俩人犯了难。自己没种过水稻,当地农民也不会种,那就找专家。俩人通过南阳市水稻办,找到了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南阳综合试验站站长、南阳市农科院秋作物室研究员郭俊红。

  成片种植4000亩水稻,在南阳没有,在全省也没有。郭俊红压力也不小,平时搞试验也就种个百来亩地,这大面积旱改水种水稻,一招不慎,全盘皆输呀。

  敢啃硬骨头的郭俊红和王清正、王磊一合计,种水稻还得讲科学,良种配良法,才能高产又高效。

  经过精心筛选,今年6月,这片田地里种上了8个水稻品种。种植面积最大的是安徽省培育的一个品种,单个品种种植了1000亩。王磊说:“这个品种产量高,米质好,还是订单生产,稻谷的收购价比市场价每斤多两毛多,每亩地能多收入300多元。”

  这么大面积种植水稻,是否挣钱?王磊坦言:不赔,但挣得也不多。他分析说,一是前期土地整治、修建水利设施,投入较大;二是土地流转费用较高,每亩地流转费用1000元;三是虽然从插秧到收割全部机械化,但水稻本身的种植成本也较高。

  如何提高效益?王磊说,目前看,今年水稻丰收已成定局,也说明实施旱改水种植水稻的方向是正确的。鸭河口水库水质优良,为种植优质水稻提供了好的水源。我们将逐步在官庄镇种植水稻5万亩,并大力发展有机水稻,带动一方农民致富。

  如今,种养结合、稻米加工、农旅结合都已经开始规划。未来,这里不仅种水稻,还会卖有机米、卖小龙虾、卖稻田风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