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爱辉区抢收70万亩玉米 亩产1400斤创新高

日期:2021-10-19 08:59 作者:文/摄 郭洋 刘剑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玉米收割装车。  

  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撒欢跑”,大马力拖拉机紧随其后,秸秆翻埋同时进行。日前,在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2万亩“农垦标准”的玉米田间,大型机械正在协同推进,全力抢收作业,黑土地上呈现出一幅振奋人心的秋收喜人景象。

  农垦标准种植收割,土地托管规模经营,国家政策贴心护航……黑河市爱辉区持续推广玉米种植,好政策激发了种植户、种植企业的积极性,“良种良法”也带来了产量增长和品质的双提升。今年,爱辉区70万亩玉米实现了提前收获,亩产1400斤的平均产量,更是创造出了爱辉区玉米种植历史上的新高峰。

  现场秋粮抢收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出的玉米色泽金黄、籽粒饱满,长势喜人,品质产量双丰收让合作社的社员们都开心不已。该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介绍,今年合作社不但进行了大垄双行种植,还有进口播种机、免耕播种机进行作业,专家全程进行科学指导,土地从种植到管理、收割,也完全按照农垦标准进行,科学种植让今年的玉米整体长势呈现出了非常完美的效果。盖永峰高兴地说:“今年玉米单产最高已经达到每垧26000斤,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产量。”

  在今年玉米种植中得到实惠的不只是规模种植的合作社,选择土地托管的个体农户也在补贴政策和科学种植的保驾护航下,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将自家30多垧地全程托管给专业合作社的四嘉子乡大乌斯力村村民刘明德,就在今年的丰收中感受到了新种植模式下的福利效应。国家的各项补贴为他的种植投入保了底,今年风调雨顺的好年头,也让他每垧地实现了四五千元的净收入。

  爱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全区玉米丰收已成定局。前期测产数据显示,玉米平均产量可达到每亩1400斤,创造了爱辉区历史新高。今年爱辉区不但品质、产量创造出了诸多新数据,在夏季高温多雨、后期天气晴朗的优越自然条件保障下,很多种植合作社的玉米种植也实现了提前收获,从9月末到10月初,便陆续开始大面积收割,收获期比往年提前5到7天。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