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稻花香粮满仓 珍惜好“食”光

日期:2021-10-19 08:51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16日,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广东省分会场活动在东莞市麻涌镇举行。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旨在呼吁政府、国际组织、高校等社会各界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消费者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2021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发布了“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共同助力粮食安全”倡议书,为第三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对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全省粮食产业发展情况、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进行宣传,集中展示了东莞精品粮油产品。 

  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当前,新冠肺炎、国际性冲突战乱和气候变化使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国内粮食供需中长期紧平衡的压力也将长期存在,广东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全国最大的粮食销区,粮食自给率为24%,年均需外购粮食约4000万吨,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传周期间,广东省各级粮食和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赴各地开展“粮安记者广东行”主题调研采访,充分报道各地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各级粮食和储备(发展改革)局(委)牵头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点亮城市地标、照亮粮食行业”行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餐饮市场多举措厉行节约 

  在广东餐饮市场,大多市民外出就餐时,都自觉适量点菜,甚至很多消费者主动要小份菜、半份菜。应市场新需求,广东部分餐饮企业在菜单上,均有提供半份菜、小份菜选择,为引导人们节约粮食,不少餐饮企业还出台奖励措施鼓励食客“光盘”。 

  “半份菜,满份爱。我们一直在门店倡导顾客适量点餐,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也会根据顾客用餐人数给出建议和提醒。”海底捞公关部部长杨西贝说,对于个别少量剩余情况,店员还主动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九毛九集团旗下的太二品牌餐厅去年就已推出“半碗饭”的产品。据品牌餐饮店有关负责人称,“半碗饭”是“半量半价”,前来就餐者,大概每下单5份饭就有1份是“半碗饭”。 

  16日,一群“厉行节约趣乐营”的小朋友来到广州淘金路肯德基食物银行慈善空间,抢答各种节约粮食的问题,并收获了定制“美食存折”上的答题勋章。当天,广东肯德基还在广州、佛山、河源、茂名上线12家“肯德基食物银行”。所谓“食物银行”是指餐厅将余量食物进行分袋包装,并在包装袋上标明产品名称、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信息,再免费供给有需要的市民。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开展一年以来,致力于架起公众与可持续生活方式之间的桥梁,践行资源节约和最大化利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减少浪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