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昌平:王林富士满枝挂 果林深处有人家

日期:2021-10-18 10:00 作者: 来源:千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色斑斓的十月,一幅果林深处有人家的画面,让人驻足、停留。走进果园,更能吸引人的是一颗颗缀满枝头的或红或绿的苹果,口渴的时候,随手摘个苹果吃,那种透心凉的感觉爽极了。

  昌平区兴寿镇桃林村是一个地处山前暖带、树木葱茏、环境优雅、气候宜人的村子。村庄位于京密引水渠北岸,后面是山,前面是水,可谓依山傍水。村口一块“桃林”的石碑立在村域南北马路的西侧,石碑两侧,大片葱郁的苹果树林一直延伸到小路尽头的民房院落。这里是昌平苹果的主产村之一,有苹果福地的美誉。桃林苹果口感甜爽,在昌平区举办的苹果节上连年获得多项大奖。近年来,村庄依托地域优势,积极发展传统农业+休闲采摘产业的多元融合,建成1500亩富士标准果园,市民来到这里,可以享受亲近自然和动手采摘的喜悦。这种发展新模式,带动了村民增收,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果农年销售苹果达到600万斤,实现年收入2400万元,果农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桃林村的苹果品种主要是红富士和王林。红富士果实圆润、通红、硕大,果肉紧密,味道甜美,口感清脆,糖度能够达到18.5。而王林苹果外观朴实清秀,吃起来有一种苹果与青瓜结合而成的独特香甜,糖度能够达到16.8,非常适合牙齿脆弱的老人及宝宝食用。同时王林的含锌量高,被称为智慧果和记忆果。桃林苹果这么好吃主要得益于村子的地理位置。

  桃林村地处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的交汇处,两山阻挡了来自塞外的寒风,拥有独特的山前暖带,年平均年平均光照达2700多个小时,给予纯正富士苹果最良好的生长条件。充足的光照催化果实内淀粉转化为糖分、生成维生素等化学过程。每年9-10月初苹果成熟期,昼夜温差达到9-12℃,苹果含糖量高,着色快。

  同时,桃林村的土壤富含磷、钾、铁等矿物质,这些微量元素随着苹果生长逐渐转化成有利于人体吸收的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且果树常年被零污染的山泉水灌溉,喝着山泉水长大的苹果,才能出落得如此水灵。除却以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桃林村的苹果是经过“标准化”栽培的。村里的果农在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苹果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每一个桃林苹果从开花到采摘都要严格按工序经过疏花、授粉、套袋、摘袋、转果、摘叶、铺膜等近10道工序,拿果农的话说“每个苹果至少摸8遍”。标准专业化的管理,使得这里的苹果享受的都是“五星级”服务。桃林村经大自然神奇点化,为苹果生长创造了一片舒适优越的“风水宝地”,科技管理为桃林苹果的品质保驾护航,让桃林苹果长得个儿大、皮儿薄、质脆、甘甜又水灵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