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为果农架起致富的金桥”

日期:2021-10-15 15:17 作者:马腾文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天雨后的眉坞大地,硕果挂满枝头,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10月12日,眉县金渠镇八寨村村民李芬兰家的猕猴桃果园人头攒动,欢歌笑语,原来是金桥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建社带领的采收队正在收购李芬兰家的猕猴桃。

  看着采收下来的一筐筐猕猴桃,李芬兰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说:“过去不会种植猕猴桃,年年不赚钱还赔钱。这几年多亏了任建社,经常请来专家给我培训指导猕猴桃相关种植技术,还免费给我提供有机肥、花粉、果袋,请专家给我修剪果树,还与我签订收购订单,高于市场价收购。这几年果园变好了,我家的收入也越来越好,我也依靠种猕猴桃实现了脱贫致富,有了任建社的帮扶,我再也不愁了。”过上好日子的李芬兰,逢人就夸任建社,说任建社就是她致富的领路人!

  在金渠镇,除了李芬兰,任建社还帮扶了教坊村群众刘长久。和李芬兰一样,刘长久之前也是个种猕猴桃的“门外汉”。家里的地倒是不少,春种秋收,一个人忙不过来,关键是还没有技术。任建社给他提供技术指导后,6亩猕猴桃,亩均效益都在万元以上。靠着种猕猴桃,刘长久家不但成功脱贫,而且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不仅如此,全镇400余名贫困群众的脱贫以及全县猕猴桃种植业的壮大,也凝结着任建社的心血和汗水。

  2018年,任建社所创办的金桥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眉县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要求,在汤峪镇屯庄村建立了700亩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制定和实施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标准与技术操作规程,不仅为合作社成员建立了猕猴桃生产档案,还建立了果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实现全程追溯。同时,合作社还建成了自己的农产品快速检测室,聘请相关专家对合作社管理人员、基地贫困种植户进行培训,提高合作社实施农业标准化的能力,培训合作社成员及贫困户果农1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另外,合作社还为示范区基地贫困种植户发放有机肥、草种、花粉、果袋等农资。

  任建社告诉记者,项目实施仅一年,项目区农户户均猕猴桃实现增收1500元。

  作为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近年来,任建社先后深入槐芽、横渠、汤峪等镇,不但为大病患者捐资,还为宁渠村、河底村贫困户发放68吨有机肥,组织电商扶贫创业就业培训,积极吸收低收入农户和贫困户入社,实施产业扶贫带动。在合作社用工上,尽量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增加其务工收入。

  2021年,对眉县种猕猴桃的果农来说,又是个丰收年。10月正是猕猴桃收获的季节,在田间地头,经常能听到“猕猴桃今年卖了好几万元”的话语。果农说:“我们的猕猴桃现在不愁卖,在市场上抢手得很。”

  老百姓的话很朴实,却道出了眉县猕猴桃的品牌影响力。猕猴桃成了富民强县的“金蛋蛋”,农民人均果业收入达到万元以上。

  谈起所作所为,任建社欣喜地说:“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果农架起致富的金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