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太湖农产品经营主体信用“入档”

日期:2021-10-15 15:08 作者:冯长福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太湖县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管理系统,目前共建立重点规模生产单位及农资经营单位信用档案254个,并稳步推进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太湖县是安徽省茶叶、板栗、蚕桑、油茶、生猪、肉鸡重点生产县,也是首批百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一。 

  “农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但产出来是基础。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诚信意识,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非常重要。”太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模介绍,全县1662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与农资经营单位已纳入动态监管名录;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和合作社已全部纳入诚信体系建设范围;每年评选出若干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企业,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主体评优及项目申报等挂钩政策;全县已创建县级农资经营示范店10家、省级农资经营示范店3家。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生产者在自我管理、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我承诺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石模表示,太湖县自2020年起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一年来,全县共有117家农产品生产单位参与试点,已累计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万余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5000余吨。县乡两级农业部门加强检查巡查,规范合格证开具,对冒名开具、虚假合格的,列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失信“黑名单”,以逐步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的良好氛围。 

  太湖县还积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平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探索。平台明确专人管理,重点将全县上规模的198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国家追溯平台、108家企业纳入省追溯平台,开展全程信息化管理。纳入追溯平台的企业可应用追溯标签作为质量合格证明。 

  “扶持诚信企业做大做强、争创品牌,用品牌保证产品质量,用品质赢得消费者信任。”石模表示,太湖县政府出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政策,自2014年以来,对经营主体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的,分别给予1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截至目前,共发放奖补资金562万元。同时对积极参加国家、省级各类农展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参展补助。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申报“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全县获“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达32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达53.5万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