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亿穗鲜食玉米闪“金光”

日期:2021-10-08 14:10 作者:赵猛佳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正是收获玉米的季节,软糯香甜的玉米不仅是本地人的心头好,更成了销往全国的“黄金食物”。目前,吉林省公主岭农嫂、榆树陆路雪、农安荣发食品、德惠恩宁、九台英俊等企业和合作社加工的糯玉米,销售市场覆盖全国。据粗略统计,长春市目前年加工鲜食玉米2亿穗左右,逐步闯出玉米增收新天地。

  2020年5月,吉林省出台《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鲜食玉米品牌建设。长春市重点突出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使鲜食玉米加工业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目前,在榆树市玉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专用玉米生产基地54万亩,入驻玉米加工企业14家、仓储物流等关联企业16家,初步构建了以工业专用玉米、饲料专用玉米、鲜食玉米为主的三条玉米加工转化链,年加工转化玉米171.5万吨,占全市玉米年加工总量的20%。

  长春市还注重加强农业品牌和要素整合,构建鲜食玉米品牌矩阵,打造“长春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和支持各地大力发展“三品一标”产品,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标准规范、市场营销、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陆路雪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鲜食玉米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强化鲜食玉米产销一体的链条化服务。在公主岭市,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1000多户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带领他们改善种植结构。2020年共种植2.8万亩鲜食玉米。其中,高端有机鲜食玉米1000亩。同时,与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主岭市粮食局合作共建吉林省鲜食玉米品种实验基地,引进国内外中高端鲜食玉米品种350个,在园区内进行分期种植,统一采收。年收获鲜食玉米原料达1亿穗以上,促进农民增收20%~25%。

  强化产业科技赋能,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与鲜食玉米产业对接,加快新品种选育引进和示范推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促进鲜食玉米产品结构升级和梯次增值,实现优质优价目标。截至2020年年底,长春市有鲜食玉米加工企业11家,其中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3家,年加工能力超过2亿穗,产品主要有玉米穗、玉米粒、玉米汁、玉米罐头、速冻产品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