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永川开启“云养殖”模式 让土特产走向全国

日期:2021-09-30 08:47 作者:徐灵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0后大学生吴坤在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南华村当起了“鸡司令”,借助互联网,开启“云养殖”的新型养殖模式,让山沟沟里会飞的鸡和绿壳鸡蛋走向全国。

  大学毕业放弃高薪去养鸡 

  1992年出生的吴坤,2017年大学毕业后,便到成都和表姐一起创业,经营一家农家乐。他主要负责食材采购工作,年收入50万元。

  2020年,正在坐月子的姐姐让吴坤代买一些土鸡和土鸡蛋。可是,他发现在市场上很难买到正宗的土货。通过走访,他了解到土鸡和土鸡蛋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价高且量少、品质难保证,于是萌生了自己养土鸡的想法。

  家人朋友得知吴坤要养鸡的想法后,认为从没干过一天农活的他肯定吃不了养鸡的苦,再加上养殖风险高,即使养了土鸡也很难取得市场的信任,都极力反对他放弃高薪返乡养鸡。然而,在众多质疑声中,吴坤却认为这既是个商机,又能让家人朋友和更多的人吃上放心食品,还可能带动村民致富。他坚信只要有梦想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不懂技术,吴坤就去拜师学艺。没有工人,吴坤就事事亲力亲为。没有信任,吴坤就想到了以认养的形式,让顾客通过实时监控看到他的喂养过程,再每月按时给顾客送鸡蛋,年底再给顾客送鸡。此想法一出,便得到很多年轻朋友的支持,纷纷表示冲着吴坤的人品和一腔热情,愿意充值成为会员,认养他养的鸡。鸡场还没有建成,吴坤就有了60多个会员。

  为了梦想咬牙坚持不放弃 

  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坚持自己的梦想,吴坤全身心投入到养鸡事业上来。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2021年春节过后,他就去四川进了2000只拥有上千年养殖历史的五黑鸡。

  养鸡是“三分靠养,七分靠管”。雷雨天怕鸡因受惊吓而发生踩踏事故,他经常整夜守在鸡棚;大热天怕鸡因高温而热死,他经常搬着风扇围着鸡群转;阴雨天怕鸡因水源不干净而肠胃不好,他每天清洗水槽;鸡舍内修建了独立的化粪池,他每天清理,稀释后作为农家肥赠送给附近乡邻……

  风雨过后是彩虹,经过几个月的悉心喂养,吴坤的鸡便开始产蛋了。鸡蛋虽较普通鸡蛋小了一些,蛋壳却是绿色的,蛋黄细腻,蛋白紧实,蛋内的硒、锌、碘含量高于普通鸡蛋,且胆固醇含量低于普通鸡蛋。吴坤欣喜地把第一批鸡蛋送给他的第一批会员品尝,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抓住风口率先做起“云养殖” 

  随着鸡蛋的产量越来越大,吴坤便想着如何拓展销路,仅仅依靠线下发展会员进行认养,扩展速度太慢,他便想到了现在互联网风口上的“云养殖”模式,虽然还没有被大众所熟知,但他想通过学习拍摄短视频、开直播,吸引“粉丝”线上注册成为“云养殖”会员。

  于是,他每天除了养鸡,还要拍摄短视频、开直播。其中有一条关于他这个“鸡司令”和他的“鸡士兵”的短视频,播放量达到了100万次,吸引了众多“粉丝”,聚集了人气。

  有了人气,还要有技术,才能真正实现“云养殖”。于是,吴坤不仅注册成立了重庆禽禾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还投资开发了一个微信小程序,顾客通过扫描鸡脚脚环上的二维码,实时掌握自己所认养的鸡每日行走步数、生长情况、产蛋情况、饲养情况。目前,吴坤已有200多个“云养殖”会员,每天通过网络直播销往全国各地的鸡蛋有1000多枚。

  在鸡场效益向好的同时,吴坤不忘乡邻。他表示,下一步将扩大养殖规模,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免费种蛋和养殖技术,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