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小小姬松茸成“致富菇”鼓起农户“钱袋子”

日期:2021-09-27 15:33 作者:文俊锋 赵文朝 瞿尚芳 来源:中新网广西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正值姬松茸采摘季节,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同祥村村民们正热火朝天的忙着采摘、加工、销售姬松茸。

  在同祥村姬松茸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个个遮盖着黑色遮阴网的姬松茸种植大棚错落有致的排在田里边。大棚里,放眼望去,一排排架子整齐划一,每一排架子的土墒上都“吐露”出朵朵姬松茸。

  “在乡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今年2021年我们建成了70个大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我们就把这个大棚分配到10个行政村每个村的7个大棚(每个棚次产出)四到五百斤一个大棚按照市场价来计算(一次收菇)是两千多块钱”。同祥村党支书朱振峰说道。

  平塘乡同祥村坚持走产业发展路子,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村民合作社为主体统一负责实施搭棚、备料、材料预湿发酵等前期建设,群众领棚后负责材料上架、盖棚、种植、采摘等后期建设投入,而公司则负责提供技术服务,回收产品。

  “我们村在这里成立了-一个姬松茸基地,从5月份我们就来这里开始做(务工)每个人拿到2000多-点的收入,感谢政府能够给我们那么一个机会在这里就近务工在本乡范围内不用出去外面务工 (也能) 增加家里面的收入”。龙果怀村农户范元荣说道。

  据了解,目前该乡辖区内10个行政村集体承包70个大棚进行种植。平均每天带动群众在基地务工50人次,预计可增加基地务工群众人均年收入3万元;从7月中下旬开始产菇,目前已产姬松茸鲜菇1.2万斤,总产值约5.4万元,预计基地2021年产姬松茸鲜菇45万斤,总产值200万元。如今,在同祥村,小小的姬松茸成为“致富菇”,鼓起了当地农户的钱袋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