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稻花香里说丰年 长沙县举办丰收节特色活动

日期:2021-09-24 10:25 作者:周小雷 王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美味大米品牌品鉴评选大赛、彩色稻田与巨型稻迷宫展示、水稻收割竞赛及拍卖……9月23日是农历秋分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多项特色活动在长沙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院士、领导、专家及游客齐聚路口镇,边参观边论“稻”。

  走进隆平稻作公园,阵阵稻香扑鼻而来,金黄的稻浪起伏翻滚。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500余个优良水稻品种在此扎根,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平均植株高达1.8米的“巨型稻”。“第一次看到巨型稻,真的比我都高呢。”前来参观的周先生兴奋地跟“巨型稻”比高低。

  “禾下乘凉”不再是梦。记者看到,“巨型稻”犹如高粱一般的稻株粗壮挺拔,已结出了饱满的稻穗,再过一二十天就成熟了。巨型稻种子由袁隆平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夏新界研究员团队研发,而这片稻田,也饱含了袁隆平的心血,他生前曾来这里指导过多次。

  隆平稻作公园由袁隆平亲笔题名,以水稻种业产业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稻作文化为支撑,集全世界水稻新技术、新品种展示、审定、登记、推广,以及国际会展、科普研学、特色民宿、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品牌的大型公益平台,是长沙市“种业硅谷”重点建设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这片实验田实现了稻鹅稻鸭共养。“鹅、鸭是杂食类家禽,稻田里的虫子和割下的草可以作为饲料,鹅鸭的粪便可以肥田,是一种新型高效的生态农业。”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严灿介绍道。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心怀大爱,立志学农” ……走进袁隆平纪念展示区,一幅幅袁隆平院士的光辉事迹展板,沿着石板路径,在木质栏杆上排列开来。

  不远处,稻草变身成为了工艺品,一个个“稻草雕塑”伫立在田间地头,屋舍、南瓜、萝卜、牛、稻草人等各种田园诗意的秸秆景观栩栩如生,惹人喜爱,设计布局都与稻田完美融合,成为园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合影。

  “巨型稻”实验田对面,“丰收中国”巨幅图案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据悉,该图案以袁隆平院士亲自育成的杂交水稻为底色品种,湖南新选育的4个彩色稻品种绘就而成,以此向袁隆平致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