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这个丰收不平凡

日期:2021-09-24 10:00 作者:董豪杰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白露过,秋分至,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中原大地再次唱响丰收欢歌。

  芝麻开花节节高

  9月,平舆县郭楼镇种植户陈小立开启丰收模式,合作社流转和托管的万亩芝麻进入收获季。

  连日好天气,让陈小立彻底放下心来,待芝麻干透,就可以入仓了。

  在芝麻生长中后期雨水偏多的情况下,专家特意送来应对方案:雨后,在以往防草、防病、防虫的防控措施之外,增加了防渍害,做好增氮补微肥、促根保叶等措施。

  产量保住了,丰收落了地。但陈小立希望芝麻种植能更上一层楼,用机械化收获进一步节省成本。

  几天后,省农科院在平舆县建的试验基地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将围绕芝麻新品种、新设备、新技术,为芝麻机械化生产技术出谋划策。不久的将来,包括陈小立在内的芝麻种植户就能够像小麦、玉米种植户一样,实现机械化收获。

  多灾之年的丰收“密码”

  9月19日,郸城县胡集乡大于村玉米丰收在即,但这个丰收着实不易。

  “今年玉米‘一灾两病’,可以说是招招要命。”河南农业大学玉米专家刘天学教授说,7月,一场历史罕见的强降雨让河南多地玉米受淹,8月中下旬,南方锈病汹涌而来,9月上旬,玉米青枯病暴发。

  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都经历着考验。多灾多难之年,这里种植的玉米仍然取得了高产:经专家测产,大于村种植的郑单7153、郑单7173玉米新品种,平均亩产分别达838.4公斤、792公斤!

  丰收的秘诀在哪里?品种选育人、省农科院粮作所玉米专家李会勇介绍说,品种的抗病、抗逆性强是今年玉米取得高产的重要因素,从植株形态说,紧凑型又有利于抗倒伏,这是今年在台风带来的大风天气里玉米未倒伏的关键。

  有了好品种,配套栽培技术跟得上,让郸城县玉米产业有了底气。位于郸城县的金丹乳酸公司以玉米为原材料,生产乳酸等系列产品,年玉米用量超过40万吨,明年将突破80万吨。

  科研单位、种子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工企业等联合让玉米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节本增效鼓腰包

  汝南县三桥乡种植户王子朋的180亩大豆正处于鼓粒期,长势喜人。

  承包2000多亩耕地的王子朋连片种植了180亩大豆。

  选择种植大豆,王子朋有自己的打算,他说,目前大豆的价格在每斤2.7元以上,他这块地的产量每亩估计在400斤以上,收益不低。连年种植花生,重茬带来产量降低、病虫害加重等问题,让王子朋头疼不已。种植大豆,每亩用肥仅15公斤左右,成本更低,大豆又有固氮功能,能养地。

  成本低,效益高,又能倒茬养地,王子朋的腰包更鼓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开局……2021年,中原大地的这次丰收注定不平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