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桦甸市: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1-09-17 09:31 作者:李婷 丁美佳 冯荟羽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桦甸的秋天,总是令人充满期待。

  6月25日,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明确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助推城乡一体化的迫切需要,必须抓住用好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发展契机,努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

  7月16日,吉林市召开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强调要牢牢守住生态保护和基本农田红线,突出文旅融合、项目支撑,加强公共服务和交通设施建设,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带动乡村加工企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贯彻落实省、市发展要求,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桦甸市转变发展思想、明确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方式、打造发展特色,蹚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新路。

  他们立足长远、谋划全局。着力构建“1321”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编制《桦甸市旅游业加快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桦甸市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加速推进全域旅游“新时代”。

  他们统筹优化、提质升级。探索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组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健全“全面抓、全面管、全面建”的统筹推进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将乡村旅游与大美桦甸、绿色桦甸、幸福桦甸等一体化推进。

  他们擦亮底色、突出特色。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融入到桦甸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推出乡村游、民俗游、文化游、冰雪游等具有桦甸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引导乡村旅游特色化竞争、差异化发展,打造一系列具有特色体验感的乡村旅游产品。

  不仅如此,年初以来,桦甸市乡村旅游建设又亮大手笔:推进绿色示范工程,打造省级“3A”标准示范村4个、美丽庭院1000个、干净人家2000户;将五桦、桦辉沿线2个乡镇19个村37个社整体打造成具有山水特色、风格统一的北方村落民居,辐射延伸周边村屯连片成带,形成了点上有特色、线上有亮点、片区有文化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以游兴村、以游兴乡、以游富民,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色,桦甸市乡村旅游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全域旅游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全市现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1A级景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单位4A级1家、2A级6家、1A级2家。苏密沟先锋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桦郊乡晓光村获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桦甸市正以乡村旅游催生发展新业态,开辟发展新路径,培育发展新动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