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引领绿色发展

日期:2021-09-15 10:17 作者:记者 胡晓蓉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云南省坚持把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作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强有力措施全面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州(市)级示范区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均开展了示范区创建工作,累计建成1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3家单位和3名个人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全省已命名和待命名的生态文明县(市、区)62个,占县域总数的48.06%;已命名和待命名的生态文明乡(镇、街道)1195个,占乡(镇、街道)总数的85.17%。

  在创建实践过程中,各地探索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创新之路,总结了许多有效的创建经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坚持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确立了“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思路,努力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美丽云南典范。

  华坪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引领下,不断探索“矿业转型、矿山转绿、矿企转行、矿工转岗”的“四转”模式,形成以晚熟芒果为代表的生态产业,走上了从“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发展的实践之路。昌宁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着力打造“阡陌有序、田园美丽、产业兴盛、人民幸福”美丽县城,县城湿地面积达6500余亩,居全省前列,拥有11个公园,建成了山绿、水清、田美、园靓、宜居的生态之城。

  元阳县充分利用遗产文化赋予哈尼梯田强大的生命力,以维护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为重点,按照“生态兴农、农兴文旅、以旅带商、以商促农”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哈尼梯田绿色生态品牌和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实施“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生态模式,在千年哈尼梯田上探索出“稻鱼鸭”综合生态种养模式、哈尼梯田红米产销模式、哈尼梯田文化旅游模式、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模式等,初步走出了一条元阳哈尼梯田保护开发、规范建设、科学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探索中,云南省建立健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市)、县(市、区)及镇村创建申报管理规定和指标体系,按照“数量有突破,质量有提升”总要求,坚持统筹推进、注重实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机制、示范推广,强化监督、动态管理,千方百计确保各层级创建活动落地落实、提质增效。各地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以此为抓手,优化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节能减排、加强城乡环境保护,提高了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