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乐都“红色电商”为乡村振兴添新动能

日期:2021-09-10 14:32 作者:周晓华 来源:海东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大力推行“党建+电商”模式,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电商助推、聚力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3月12日乐都区成立电子商务产业协会,目前共有会员单位40家,乐都区电商协会是协助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研究电商发展策略、推广本地农畜产品、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为广大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学习交流、技术指导等服务。提供O2O线上线下体验、商品代买、商品代卖、商品咨询、技术服务咨询、运营服务、数据统计、电商支撑服务、专业摄影和产品保鲜、储藏初加工、分拣、包装、集货等服务。

  同时,乐都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中的党员模范作用,探索“线上+线下”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党员电商在网上亮出党员身份,把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党员培育成电商骨干,带动更多的党员发展电商,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乐都区电商协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电子商务发展为中心工作,打造“党建+电商+村集体经济(脱贫户、合作社、物流、扶贫车间、扶贫超市、行业协会)”的电商运营模式,健全电商网络组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乐都区还加大对企业孵化和电商人才培育以及与第三方电商平台的深度沟通,深化与平台服务运营商合作,营造更加宽松的区域电商服务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新“支部+协会+电商”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的原则,积极引导电商党组织和乡村党组织对接帮扶,依托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日常聚集点和服务站,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活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乐都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与26个经营主体签订电商免费服务协议,涉及农产品20类51个单品,入驻企业18家,为入驻企业开通线上直播带货,已开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在拼多多、工福云、有赞微商城开通乐都区产品特色馆。2020年各电商企业实现销售额1081.979万元,带动贫困户389户,增收110.8万元。截至今年7月底实现电商销售额970万元。在“红色电商”的带领下,乐都正逐步形成以生态农畜产品为主,其他多种生态产业为辅的农村电子商务产业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