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日期:2021-09-09 09:53 作者:杨雪 饶果 来源:重庆法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法治护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保障。9月8日,由市委政法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市法学会、重庆法治报社、西南政法大学、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系列活动,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31楼新闻发布厅启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强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团”授旗。市委政法委委员、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丰川主持启动仪式。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川,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戴伟,市律师协会会长、市法学会副会长袁小彬,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重庆法治报社总编辑王伟等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上,重庆法治报社总编辑王伟介绍,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系列活动从即日起持续到明年6月,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宣讲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扎实开展四项活动,即成立“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团”(以下简称“法律服务团”),设立“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室”(以下简称“法律服务室”);组织“法律服务团”开展系列法律服务活动;举办“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研讨会”和线上举办“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知识竞赛”活动。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川,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分别为“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室”授牌,为本次活动使用的人工智能设备——“大牛法律服务机器人”和“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智慧屏”启动开机。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将充分利用“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智慧屏”和“大牛法律服务机器人”开展“智慧普法”,智慧赋能,让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更有成果、更见成效 。

  “法律服务室”由重庆法治报民营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负责日常运维,将组织法学专家针对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遇到的涉法涉诉具体案件,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各项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营造优质高效的乡村振兴法治服务环境。

  “法律服务团”由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市法学会副会长付子堂任团长,市律师协会会长、市法学会副会长袁小彬,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重庆法治报社总编辑王伟任副团长,由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和法治媒体人员共105名成员组成。

  活动启动后,“法律服务团”将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我护航”为主题,通过举办一场乡坝法治讲座、一场人工智能+法学专家的现场法律咨询活动、一场“法律服务室”现场调解活动、一次法学专家现场调研活动、一次法治媒体针对乡村振兴专题采访活动、一次民营企业护航乡村振兴对接会的“六个一”,对民营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利用人工智能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室方式,聚焦民营企业、农民工在法律、财税、融资、金融、保险、劳动人事、知识产权、工伤赔付、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等方面重点关注的法律法规和热点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乡村振兴相关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在全市发起慈善专项公募活动,筹集专项资金,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捐赠“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智慧屏”,运用人工智能开展乡村振兴专业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热线等应用和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