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葡萄种植带来美香生活

日期:2021-09-08 09:13 作者:记者 方学良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在昆明圣腾元农业科技公司种植基地,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给美香和阳光玫瑰葡萄打包,发往上海、广州、杭州、昆明等城市。

  这个基地位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茂山镇,主要种植美香和阳光玫瑰两种高端葡萄。其中,美香葡萄最早由中国葡萄育种专家金联宇在浙江培育成功,2017年由禄劝县买断种权。经过圣腾元农业科技公司4年来的培育改良,这种“喝牛奶长大的葡萄”已经成为禄劝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代表,获奖无数、畅销市场。据介绍,美香葡萄挂果早期为了补充钙和微量元素,都要滴灌一定的进口奶粉营养液,但不催红不催熟,按照自然生长周期,保持适当的光照和温度湿度,确保每一个果粒大小和甜度的均衡,成熟后的美香葡萄晶莹剔透,具有特殊的复合型果香。每年几十吨的产量,不到一个月就被抢购一空,风头甚至压倒了大名鼎鼎的阳光玫瑰。基地几个塑料大棚里,枝头挂着的果子已经所剩无几。

  愁产不愁销的美香葡萄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圣腾元也成为昆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示范企业,不仅解决了茂山镇附近50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辐射带动禄劝县近2000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经过几年来的摸索学习,圣腾元公司已经掌握了一套独特的培育技术,葡萄品质逐年改良,市场销路也稳定,按照公司负责人杨斌的设想,下一步要借乡村振兴的东风,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和产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水果,也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