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金山区金山卫镇八一村开展村庄环境优化工程 小成本“微改造”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日期:2021-09-01 09:33 作者:记者 曹佳慧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而在一些城乡接合部,由于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不仅造成周边乡村的人居环境脏、乱、差,且整改工作难以开展。

  位于金山区金山卫镇的八一村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与上海金山国际贸易城仅一河之隔的新圩7组里,住着13户村民和一些外来租户,宅前杂物乱堆放、自留地里乱搭鸡鸭棚、宅基上乱拉乱牵晾衣绳等现象层出不穷。

  怎么办?八一村想出了一个很妙的办法,仅仅通过一些细微的改造,就让村容村貌一下子焕然一新。

  八一村党总支书记张梅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就有村民提出整改的想法。但由于一些村民的不理解和资金紧张,整改方案迟迟不能敲定。为了做出满意的改造方案,张书记和村委干部一趟一趟地实地查看、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终于在3月确定了小成本“微改造”的方案。

  历时五个月,新圩7组的“微改造”已于日前完工。从前的“乱种乱植乱搭”现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统一打造的晾衣架、洗衣台和井然有序的小菜园,宅前屋后堆放的杂物也一并处理,只留一盆盆花草点缀……

  “这里以前是一排小灌木。本来是为了美化环境,但一直有村民反映太招虫,有时候一棵灌木里能抓出一百多只虫子。”张梅指着河边新建的矮围墙告诉记者,“微改造”也在村民需求和美观度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在7组最东面,两棵有年头的柿子树上已挂满了柿子,再过不久就能成熟。繁茂的枝叶为村民提供了绝佳的乘凉之处。“这两棵柿子树既美观又能为村民提供方便,在砌围墙的时候,特意把它们留了下来。”张梅笑着说。记者看到,村民们家门口的水井上还新安装了顶盖,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能保证用水的卫生。矮围墙外是新修建的景观步道,村民们茶余饭后可以沿着太平港散步休闲。

  隔着太平港望向改造后的新圩7组,农宅干净整洁,小菜园里生机勃勃,村民们在柿子树下乘凉,清澈河水缓缓流过。乡村的夏日就该是如此悠闲而惬意。仅仅是这些细微的改造,就让村容村貌一下子焕然一新,村民们也住的更方便舒心。

  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和优化并非一蹴而就,也需要持久地进行下去。“接下来我们还将对这里两条年久失修的机耕路进行改造,更方便村民出行。”张梅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