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万州加快推进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产业后续项目建设

日期:2021-08-31 10:32 作者:应凤林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对于蔡晓劲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首批200头育肥猪顺利出栏。“今天我们绿康生态猪养殖场首次出栏,见到了效益,我非常高兴。与德康集团的合作方式很好,一是生产安全有保证,二是利益有保证,我们对以后的发展很有信心。”

  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鱼泉社区7组的万州绿康生态猪养殖场,共有12个养殖单元,年出栏生猪1.5万头。养殖场于今年2月投产运行,经过6个月的养殖终于见到收益。

  绿康生态猪养殖场的首次收益,离不开万州有关部门、镇乡街道和企业协同联动,推动万州区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产业项目圆满实现生态猪场竣工达产。

  随着百万头生态猪项目的竣工达产,万州加快推进饲料厂、屠宰厂、有机肥厂等后续项目,力争早日建成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打出“组合拳” 全力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为全力保障百万头生态猪项目建设实施,万州打出“组合拳”,制定出台若干政策,各部门全力配合,积极支持项目发展。

  产业扶持类,制定出台《山地高效型农业发展扶持管理办法》,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分类补助主导(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林产品产地初加工及商品化处理、农林产品品牌创建。制定出台《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合作发展有机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扶持办法》,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组织村集体经济入股生态猪养殖场享受固定分红,推动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金融服务类,制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办法》,与市农担公司合作设立经营主体创投基金4525万元,采用“直投+跟贷”的方式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开展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贷款贴息,以建立了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为贴息对象,在财政资金有效支持融合发展的同时,有助于农民在融合发展中利益共享。政策保险类,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通过保费补贴等方式,分散农业风险,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将该项目作为全区重大项目打表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和现场会,研究相关问题,督促项目推进。制订出台若干政策,积极支持项目发展。区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区农业农村委抽调专人组建项目办,统筹协调项目实施;区农业农村委、区发改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林业局、区规自局、三峡农业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成立重庆三峡有机农业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加强生猪生态养殖技术研发,推进益生菌在养猪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区财政按每个养殖单元40万元,奖补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家庭农场,发展生猪养殖;49个涉农镇乡街道纷纷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确保全区百万头生态猪项目顺利推进,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畜牧兽医专家,分片包干、定点开展技术帮扶,在项目选址、规划建设,以及疫病防控、生产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指导。”区畜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全站共分成8个组、16个专业技术人员,点对点地对每一个养殖场进行建设指导、进度督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年来,凝聚强大合力的百万头生态猪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新增百万头生猪产能的目标。

  养出“产业链” 串联产前、产中、产后环节 

  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百万头生猪产能目标的实现,只是万州生态猪产业发展的起点,目前万州正加快推进饲料厂、屠宰厂、有机肥厂等后续项目,力争早日建成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在万州经开区新田生态工业园,万州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饲料厂项目已经完成场平施工,具备开工条件。作为百万头生态猪产业的配套项目,这个饲料厂占地56亩,达产后年产饲料50万吨。

  “我们公司的饲料厂建设项目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万州经开区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完成场平施工,正在办理最后一个手续,手续结束之后,预计在9月能够正式启动施工建设。”重庆万州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小荣说。

  万州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产业项目共计投资2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3800头祖代种场、50万吨饲料加工厂、百万头生猪屠宰暨食品加工厂,以及有机肥工厂等配套项目。打造集生猪种繁育、饲料加工、屠宰分割、环保防疫、冷链运输、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贯穿始终的全产业链。预计整个项目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

  区农业农村委养殖业科科长陈方春表示,作为区农业农村委的职能科室,将按照项目指挥部的要求,在饲料厂、屠宰加工厂,及有机肥加工厂的建设中,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在用地协调、手续办理上积极作为,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人才注入、科技攻关也为养猪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8月18日,万州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联合组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万州分院签约仪式在万州举行。按照协议,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万州分院将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绿色高效养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牧大数据建设及畜牧设施设备研发等领域全面合作,通过联合研究、项目合作、产业转化等方式提升协同创新水平,推动万州区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养猪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万州分院在万组建后,要真正发挥作用,将分院对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发展的支撑作用强力展现,将万州亟需解决的生产难题作为科技攻关的重点逐一攻克,将万州生态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设加快推进。”区畜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表示。

  目前,一个集生猪繁育、饲料生产、屠宰加工、肉类加工、冷链流通的全产业链集群正在逐步形成,将串联产前、产中、产后环节,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