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为民族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北京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揭牌

日期:2021-08-27 09:49 作者:孙云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26日,北京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揭牌。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种质资源库的建立,标志北京市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确定了第一批共21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对6万余份农作物,2个畜禽地方品种、1.5万份畜禽遗传材料,6个水产品种,2万余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实施重点保护。其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是本市第一批获得确认的市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不仅是北京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北京市百合种质资源圃、北京市北京油鸡保种场和北京市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的依托单位,也是国家果树种质北京桃、草莓圃的依托单位。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自1958年建院以来,种业一直是建设发展的核心主业,在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精准鉴定评价、深度发掘优异种质和基因、构建分子指纹图谱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工作,拥有占全国10%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数量,繁育出“京欣”、“京麦”、“京农”、“京科”等一系列享誉全国的优秀品种,各个历史时期培育的新品种有力支撑了北京农业的发展。

  种子,关系中国人的饭碗,突破性品种的培育需要种质资源,农业的重大变革更离不开种质资源支撑。接下来,本市各资源保护单位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登记、分发、利用等工作,切实为北京种业服务,让北京市种质资源保护和优新品种选育工作实现新跨越,为民族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