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沭县多举措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日期:2021-08-23 09:43 作者:孙磊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保障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临沭县多举措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一、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党政同责要求,抓好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确保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8万亩以上、总产达到6亿斤以上。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在县级预算内投资、统筹的土地出让收益使用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鼓励整建制开展吨粮田、吨粮镇建设。

  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为主要范围,大力建设“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探索管护使用新机制,不断提升粮食生产保障能力。2021年新增高标准农田4万亩。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三、抓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建立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名录,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与收集、系统调查与抢救性征集工作,摸清全县种质资源家底。加强种质资源交流,做好引进农业种质资源检疫性病虫害分类分级风险评估。推进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支持优势种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提升商业化育种规模和水平。健全完善临沭地瓜、临沭花生良种繁育体系,强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努力打造立足鲁南、辐射苏北、面向全省全国的地瓜、花生良种繁育基地。

  四、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行“田长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土地执法监管,严禁违规占用耕地造林绿化、挖湖造景,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