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多举措护航夏粮收购

日期:2021-08-19 10:12 作者:俞树红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是我国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第一年。眼下,正值夏粮收购时节,怎样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确保农民卖出“舒心粮”“满意粮”?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应收尽收 夏粮收购进展顺利

  8月17日,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全省夏粮收购进展顺利,各市州正在全力做到应收尽收。

  “提早谋划、超前行动、积极应对,推动夏粮收购有序开展。”定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7月26日,定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市夏粮收购暨储备粮轮换工作推进会,分析全市夏粮收购形势,并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定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通过回笼粮食销售款、申请贷款、企业融资等形式,筹集夏粮收购资金7200万元,满足收购资金需求。同时,提前腾挪仓容近4万吨,保证收购仓容。

  庆阳市落实夏粮收购企业72户,确保“有人收粮”;通过合并仓容、储备吞吐,确保“有仓收粮”;落实夏粮收购贷款2700多万元,确保“有钱收粮”;加强粮食购销运力保障,确保“有车运粮”。截至6月底,全市各类粮食经营企业共收购粮食15.3万吨,占全年计划任务22.5万吨的68.34%。

  省上要求,各市州粮食和储备部门坚决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相关规定,严禁变相审批,不得“明放暗不放”,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变相搞收购许可,不得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

  多措并举 深化粮食产销合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处处长呼喜洋介绍,各市州粮食和储备部门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准备,省上多措并举,确保夏粮收购有序开展,牢牢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针对夏粮收购,省上要求收购企业不断增强市场化理念,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搞活市场流通。并鼓励国有及大型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使新粮上市后均衡有序开展收购。

  夏粮收购期间,各市州粮食部门积极与中储粮集团兰州分公司沟通,实施储备粮购销轮换计划,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适时组织粮源轮出,有序安排粮源轮入,维护区域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为确保夏粮收购资金,省上建立健全全省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缓解企业收购融资难、融资贵压力。

  与此同时,甘肃省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发挥粮食交易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区域洽谈活动,确保粮食顺畅流通;粮食和储备部门、各单位根据农民售粮需要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就近售粮;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

  跟踪市场 夏粮收购心中有数

  在抓好粮食收购工作的同时,省上建立夏粮收购监管协调机制,压实具体收储企业直接责任、地方行政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

  武威市建立收购五日报制度,随时掌握收购进度和市场情况,针对新麦上市后价格不断攀升的市场形势,加大对收购市场监测密度,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正确引导市场预期,指导农民适时售粮、企业理性收粮。

  今年夏粮收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未严格执行质量标准等损害群众利益,以及“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夏粮收购秩序;适时开展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专项整治,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同时,及时发布夏粮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让售粮农民与收粮企业形成有效对接,推动形成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的良好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