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宿迁市创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

日期:2021-07-28 08:55 作者: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宿迁市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主要抓手进行统筹谋划推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投资“领头雁”作用,大力开展项目招引活动,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探索“群链长制”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链培育,突出招大引强目标导向,优化调整完善2021年农业重大项目(招商)考核细则,通过考核“指挥棒”拉动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紧扣两湖河蟹、泗阳工厂化食用菌、沭阳花木三大特色产业集群,聚焦稻米精深加工、果蔬制品、肉禽精深加工、生猪食品等四条精深加工产业链,建立“群链长制”招商工作专班,精准绘制农业招商三张地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库和招商企业目标库,着力引进一批加工带动型、销售带动型、科技引领型重大项目,力争在产业群链关键环节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二是开展招商“春季竞赛”。立足天天有招商、月月有签约,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农业招商引资“春季竞赛”行动,围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农产品加工以及品牌推介等主题,继续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全力攻关国际型、“国字号”大企业、大集团。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专题招商活动5场,其中4月23日市级成功举行2021宿迁(苏州)农业投资环境说明会,现场签约强链补链项目16个,总投资49.4亿元,其中洋河新区领源农业科技园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

  三是推动要素保障再优化。确保每年预留不低于5%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每年安排4亿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在全省率先设立10亿元的乡村振兴基金。构建农业重大项目“专班服务+专人帮办+全程跟踪”保障机制,实行“五个一”帮办工作法,实现全程帮办、终身服务。

  四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于准备开工建设项目,逐个摸底调查,坚持做到立项环节精简审批、建设领域清单管理、投产阶段全程服务,确保开工就能顺利推进;对于在建项目,建立健全农业重大项目调度、帮办、考核体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高标准、快节奏推进。目前,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泗阳大林食品加工项目、宿豫正大食品“中央厨房”项目以及年屠宰加工500万头的泗洪华西希望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均已启动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