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雅安:多措并举防控非洲猪瘟 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日期:2021-07-16 08:59 作者: 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目前猪价重回近几年的低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和严峻,恰逢高温高湿、蚊蝇滋生的夏季,更让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确保猪肉产品稳定供给,把市委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推进GDP三年迈上新台阶的决定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保资金到位,重物资储备。中央、省级防疫资金于6月初拨付到县(区),消毒药物、防疫物资等防疫储备物质也同时发放到位,确保了“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活动的经费保障和物资需求。市、县(区)两级共储备了17.1吨的消毒药、3773套防护服、317套消毒用具,以及充足的注射器等防疫物资。全市仅7月第一周养殖场(户)累计消毒面积就达到39.59万平方米。 

  强卡点管控,严查生猪调运。全市共设立37个防控检查站,其中高速路口21个,省国道路口11个,乡镇路口5个。由高速收费站、乡镇、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人员联合值守,严格查验过往生猪运载车辆的证照、备案情况,从严打击违法贩运生猪行为。截至目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检查站和下站口共查获13起违规调运生猪行为,对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及网上购猪的49头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通过查堵,防控外来输入。 

  强督促检查,到村户查政策落实。分组到各县(区)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督查,6月底名山督查组在百丈镇检查了生猪调运登记、病死猪保险申报、耳标发放登记、消毒宣传等日常工作,重点检查了名山区生猪“户口管理”和“双申报”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走访了蔡坪村养殖户,了解日常消毒、生猪买卖、调运申报等工作。到7月初已完成全市范围内的非洲猪瘟防控督查。 

  强病毒监测,扎实开展排查工作。养殖场点持续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日排查、消毒,屠宰场开展非洲猪瘟病原学日日检并做到批批必抽,并于当日16点前报市农业农村局,确保全市防控措施信息及时、准确。同时每月25日左右定期开展全市生猪定点屠宰场非洲猪瘟抽样监测。截至7月初,市级兽医实验室累计通过实验室荧光定量PCR进行病原学监测排查猪只样品152份、环境样品350份,结果均为阴性。 

  重会商座谈,把握重点方向。74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省厅领导、组织2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巨星农牧、天兆等养殖企业、兴瑞等屠宰企业代表在市行政中心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就当前非洲猪瘟防控、生猪价格走向、企业生产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交流,形成了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保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共识。 

  非洲猪瘟防控是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将毫不松懈地将网格化管理、疫情排查、消毒灭源、调运监管和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到位,保障雅安市生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