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高台县宣化镇:制种花开授粉忙 田畴劳务双增收

日期:2021-06-25 10:20 作者:通讯员 张永泰 张富娟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几天,又到了瓜菜制种传花授粉的季节,在宣化镇2800多亩制种瓜菜地里,处处可见“祁连快手”务工者忙碌的身影,瓜菜制种间作套种已成为农民稳增收的重要渠道。

  “传花粉时效性比较强,传得快,坐果率就高。”乐二村五社村民盛德均说。他已连续种植制种瓜菜4年了,由于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制种面积都在80亩左右,亩均收入1500元以上。这几年,由于各家地块分散,不好管理,今年,他所在的社推行“一户一片田”,他就将地块整合到一起的五六户人家的120亩地流转过来,种上了制种葫芦、芫荽、萝卜、快菜、奶油白菜。这几天,正是制种葫芦、西瓜授粉的关键期,他通过“祁连快手”劳务平台,以每天140元的工价雇佣了8名零工,争分夺秒地传花授粉。

  在台子寺村的76亩连片制种葫芦、西瓜地里,笔者看到,20多名务工者也眼尖手快地为制种西瓜、葫芦传授花粉。像乐二、台子寺制种面积的扩大、连片和用工的便捷均得益于该镇推行的“一户一片田”及“祁连快手”劳务平台的便捷服务。

  今年,宣化镇按照多元化、低投入、高效益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行“一户一片田”,引导农民科学、适度种植瓜菜、花卉、葵花等制种作物,面积达2800亩,制种品种达26个,制种农户753户,仅此一项,全镇农民可稳增收1500多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