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细耕沃野织锦畴
——松原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纪实

日期:2021-06-18 09:18 作者:王佳 来源:松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盛夏的松原,满目苍翠,绿满田畴。那一块块平整肥沃的大田,一片片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一户户相继崛起的涉农企业,一个个倾力打造的农业高质量示范区,无不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农业现代化发展给这片黑土地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松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松原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全力创建吉林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征程上勇毅笃行、步履铿锵,结出了累累硕果。

  提产能 增效益 推动产业体系升级

  作为吉林省西部重要的生态经济区,松原素有“粮仓、肉库、渔乡”的美誉。松原市充分发挥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优势,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20年,随着各项重大水利工程顺利推进和各项务实举措的实施,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已达1499.2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704.6万吨。勤劳质朴的松原人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稳步扩大棚菜生产规模、加快生猪等畜产品产能恢复、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平台建设、鼓励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现代农业高质量示范市的创建,进一步加强了农产品加工业的集聚发展,提高了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的结构升级。农产品品牌的做大做强,也为推进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新动能。松原市积极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推介会、展览会等平台,通过政府推介、企业推介、展览展销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展示松原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2020年,仅长春农博会参展企业现场销售额就达7.73万元,签约额达144万元。

  强根基 重科技 促进生产体系完善

  松原市把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的根本点落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等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农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0年全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56.5万亩,建设地点涉及三县一市一区,项目建设在全市风生水起,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粮食增产增收施良法才是持久之道。近年来,松原市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一系列重大增产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大力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水肥一体化滴灌、玉米免耕播种和秸秆全量还田等新技术,为减少化肥用量、提高产量奠定了基础,推动了粮食生产和增产增效。与此同时,松原市还全面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以农业信息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结合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大力发展“互联网+”,在信息服务站植入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便民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等内容,为农民增收创业提供了信息平台。多家企业在开犁网、江苏绿链、京东吉林特产馆、淘宝吉林特色馆等电商平台入驻销售,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育主体 促规模 加快经营体系创新

  育主体、强服务、促规模……松原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家庭农场作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的主体力量,鼓励引导种养大户加快向从事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的家庭农场转变。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松原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的通知》和《松原市农民合作社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松原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暂行办法》,积极组织开展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1.3万户,共有32622家被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

  同时,松原市还主动适应农业转型发展新要求,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为突破口,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两种手段,积极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松原市从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搭建土地流转交易合法平台入手,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土地流转法治环境,相继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流转登记备案和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管理制度,成立了市县两级公共服务中心、县乡两级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共成立公共服务中心8个、交易中心83个、服务站82个。其中,依托公共服务中心帮助9.64万户农民流转土地15万公顷。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效能和农民组织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使龙头企业与基地、与农民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大。

  沃野田畴起欢歌,奋力拼搏正当时。以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为抓手,松原人正牢记嘱托、坚守使命,创新探索、高位推进,为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奋力拼搏、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