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楚雄:产业拓宽小康路 干部群众笑开颜

日期:2021-06-17 09:11 作者:李绍德 杨从芝 来源:云南网-楚雄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烈日炎炎,正是夏收栽种时节,走进武定县插甸镇的乡村田野,各种车辆在田间水泥路上来回穿梭,村民们有的采摘荷兰豆、有的栽秧、有的在大棚里收菌子,眼前一片繁忙景象。

  来到过去被誉为“粮仓”的插甸坝子,很少看到种植水稻,目光所及之处是连片的荷兰豆、贡菜、鲜切花。种植大户王平友向笔者介绍,他们12户流转土地种植的1000亩荷兰豆,正迎来采摘期,每天用工100多人,清早采摘的荷兰豆当天就进入昆明、元谋、攀枝花的大市场,虽然这几天只是每公斤6至8元,但亩产值不会低于6000元。村民龙秀花笑眯眯地说:“我们每摘1公斤有1.2元,一天能挣到100多元的劳务费。”

  在傈僳族妇女李孟芩创办的云南裕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收,拖拉机欢快地把采收的菌拉回村里的扶贫车间,冷库旁一群妇女正在削、拣、分级。2019年5月23日成立的云南裕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省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租地100亩,种植大球盖菇80亩,建起了厂房、冷库,年产鲜菇320吨,实现产值44万元,村民足不出户就在扶贫车间打工,为农民稳定增收致富提供了产业支撑。

  在四乐笔直的田间水泥路旁,105亩大棚里的芦笋随风起伏,种植户胡静雄比划着说:“这些都是留种的了,芦笋种一次可以收10年至15年,每年8月至次年2月采收,年亩产值超过万元,每亩每年950元的田租,10年合同期,到期后还想续签。”

  一路之隔的龙虾养殖户杨颖峰更是笑得合不拢嘴,笔者看到他正在打捞池塘里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手机还不时地接到购货信息。“我养殖的100亩小龙虾,每公斤40至60元,亩收入6、7万元,合同到期后还想继续承包。”

  在唐敏投资400余万元的云南敦弥药材有限公司,我们看到大棚里满目葱绿的黄精、白芨苗。“我们公司2020年8月落户大古普村,向村委会租赁76个大棚,村委会每年有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黄精、白芨现在主要是育苗,移栽后3至5年开挖,产量3至3.5吨。鲜货每公斤20元,干片每公斤300元,市场前景可观,目前育下的苗可移栽2000余亩,这也是一个不小的产业。”唐敏胸有成竹地说。

  插甸镇党委书记张美权表示:插甸镇在省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实行“党组织+公司+基地联农户”的模式,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发展生猪、黑山羊、肉牛、武定鸡养殖,种植蔬菜、鲜切花、中药材,发展木纹石加工、刺绣、食用菌产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领到地租,又在基地、扶贫车间务工,实现双赢,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196元。全镇各族人民脱贫不松劲,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稳步实现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