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从“园”到“链”--探营黑龙江省内首个粮食流通产业园

日期:2021-06-11 09:18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雪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大型机械作业提质增效。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收粮。

  牡丹江粮食流通产业园。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地摄 

  日前,黑龙江省内首个粮食流通产业园——牡丹江市西安区新经济产业园开园,一期运营面积1100平方米,已入驻限上企业7家,集粮食种植、溯源、收购、存储、检测、深加工、物流集港、俄粮交易等业务于一体,二期工程进入装修阶段。

  “我们的全链条农业服务,去年销售额超百亿元。未来将有20多家企业入驻。”负责粮食流通产业园运营的聚众金粮食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兆收说。

  近年来,牡丹江市西安区积极开展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集中打造了绿稻等3个万亩基地和京东数字农场,先后培育了“北纯”等骨干企业,建成了沙虎米业一条街、民族食品产业园等,如今粮食流通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力助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聚集配套企业 打造完善链条

  “园区以产业聚集、链条完善来优化供应服务,兼具现代粮食物流和粮食电子商务的功能,是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粮食仓储物流加工综合体。”邓兆收说。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作为牡丹江首个以粮食为特色的产业园,它的定位是立足龙江,面向全国乃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粮食资源,凭借对俄贸易的区位优势,推行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记者看到,粮食流通产业园一期主要从事玉米、大豆、水稻的收购、加工、销售等业务。收购的水稻将通过物流送往全国,而玉米、大豆会进行深加工,形成种植、仓储、运输、销售一条龙链条。预计年销售收入达46亿元,仓储能力可达50万吨,并已实现智能化监管仓储,目前驻司合作企业十户,预计年经营量500万吨。

  “农民将粮食送来存放到我们的烘干塔保存,想卖的时候可以根据当时的市场价按照重量结算,这样农民也可以免去自己保存的损失。”邓兆收说。

  当“甩手掌柜” 种地全程托管

  “当了一辈子面朝土地背朝阳的农民,谁能想到我现在100亩玉米地不用自己种了,挣的钱还比自己种地收的多!”连续三年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海林市卢家村的李立柱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他们全家人都当“甩手掌柜”,有的去养牛,有的去打工,能多赚一份钱。

  粮食流通产业园能为农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第一种方式是将土地流转到产业园区,土地实现完全“托管”,从农资到耕种、追肥、喷药、收获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如果农民选择自己耕种的话,产业园可提供种子、化肥、翻地机械服务,这些价格都低于市场价。“农民如果不放心交给我们耕种,可以全程参与监督。”邓兆收表示。

  目前,海林、林口、宁安都有跟产业园合作的农业合作社,已经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土地30万亩。

  科学种植效益好 秸秆利用还环保

  如何保收,如何增收,这是农民最在意的事,科学耕种尤为重要。

  黑龙江省世纪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臧浩接受采访时说:“过去老百姓种地都知道要放化肥,但是土壤是缺钾还是缺磷呢?我们对土地进行土壤检测,因地施肥。现在用的化肥、农药符合国际标准,残留低,保证了土壤活性。”

  他说,采用大型机械代替小型机械作业,一是提高效率,二是改善土地松软,为提速增收做了保障。此外,在环保方面也大有益处。秸秆一部分被打包运送到发电厂、养殖户家中,一部分深埋到地下,经过腐烂之后又成为了新的养料。以后,秸秆还将打碎用于给烘干塔提供电力。

  网上交易平台 带活农副产品

  与大连良运集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化物流集港业务;全亚洲最大的酒精厂——鸿展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入驻产业园,提供粮食深加工服务;利用对俄贸易优势,在俄罗斯耕种5000亩耕地,目前已经签订3万多吨大豆订单……粮食流通产业园里业务多多。

  作为地道的牡丹江人,西安区成立粮食流通产业园,他带领身边企业积极参与,邓兆收有自己的理想:“我们正在积极构建面向全国的粮食流通中心、完善线上交易平台,我要把家乡的黑木耳、鲜食玉米这些山珍特产运往全国,努力打造牡丹江市粮食产业升级的示范园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