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州区多措发展小杂粮产业 成山区农民增收新途径

日期:2021-06-10 10:04 作者:通讯员 马岳荣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现在小杂粮价格不错。我们村有6个社,今年有4个社将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进行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了4300余亩。”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毛家寺村党支部书记毛德林盘算着今年小杂粮的收成。

  甘州区振惠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振惠介绍说,去年合作社的谷子亩产800多斤,价格每斤2.5元左右,每亩地的收益达到1600元左右,纯收入达到500多到600元,“我们的谷子主要发往山东、河北、内蒙一带,都是订单农业。”

  甘州区小杂粮种植历史悠久,丰富的栽培经验,独特的资源优势,孕育了高梁、谷子、荞麦、燕麦、大麦、藜麦、糜子、绿豆、小豆、蚕豆、豌豆、扁豆等种类较多的小杂粮产品。尤其是该区安阳乡和花寨乡是全区小杂粮种植集中的传统优势种植区,位于北纬38°,世界少有的富硒富锶核心区,海拔2200米的祁连山北麓。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生长期在180天左右,比同类多长50多天,经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检测“金花寨”小米中含的硒是同类小米的2倍,一般小米中检测不出的锶,在安阳乡、花寨乡产的小米中每100克含有138微克。

  甘州小杂粮现在已发展成为“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依靠科技、突出特色”的区域支柱特色产业。并且在国内杂粮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和知名度,形成了“金花寨”等一批名牌产品,部分杂粮产品出口东南亚和中东地区,该产业已成为沿山地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近年来,甘州区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一项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区委1号文件、国家休耕轮作项目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强力支持小杂粮产业的发展,不但有效解决了边远山区主导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劣势环境”发展“优势产业”的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沿山冷凉灌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甘州区优先在安阳乡、花寨乡整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配套滴灌系统等水肥一体化设施,大大提高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在小杂粮不同生长期,区、乡农业技术人员采取现场指导的形式,对基地种植户进行培训,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同时,种植基地采取统一提供种子、农机具、肥料配方、田间管理、收割等“五统一”的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此外,基地强化关键技术集成推广,推广优质高产谷子品种张杂3号,普及病虫草害综合绿色防控技术、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技术、机械化播种机械化收获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膜下滴灌技术、全膜覆土穴播等技术,不但节约了人工、肥料、用水量,提高了谷子的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保障了小杂粮产品质量安全。

  甘州区安阳乡副乡长张文轩介绍说,今年,该乡按照“政府扶持补助、企业订单回收、农户种植收益”的思路,由五家龙头企业与相关村社对接,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4个小杂粮基地,实现小杂粮种植45000余亩。同时,将从科技投入和产业链延伸方面入手,与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小杂粮专家服务团队对接,解决种植户、生产企业在种植、生产、销售方面的难题,实现小杂粮生产高质高效,为打造小杂粮优势产区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甘州区小杂粮已初步形成了以品牌闯市场、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有效解决了沿山农民主导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民在土地方面收入低的问题,为甘州区边远乡村持续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