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疆特色农产品越来越“靓”

日期:2021-06-07 13:07 作者:刘毅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雪水浇灌、天然绿色、果香瓜甜”是大自然赋予新疆特色农产品的独特品质,也是新疆特色农产品打造优异品质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凭借自身过硬品质,走向更广阔市场,屡屡收获订单的同时,“绿色、营养、美味、健康”的品牌形象也不断深入人心,成为新的品牌口碑和产品软实力。 

  在这背后,创绿色健康形象、做品质生态农业的理念已成为越来越多全区农业从业者的共识。依托独特的环境气候条件,做好高品质农业转型升级这篇文章,已成为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亮点。 

  源头抓生产 

  做强优质农产品品质,不仅是新疆特色农产品开拓更广阔市场的金钥匙,如今也已成为越来越多农业生产者的自觉行为。 

  这两年,位于策勒县的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红枣产品在多个国内农产品展销会上收获订单,不仅是因为企业采用了先进食品冻干技术将红枣加工成枣片,更是因为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有了品质的保障,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由吃饱到吃好的转变,只有在同类产品中形成品质优势,才能满足顾客对‘好’的需求。”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林说,目前,企业每年生产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红枣1000吨,为企业持续发展筑牢了品质和效益基础。 

  由此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当地农民110人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带动1000余位农民从事红枣种植生产,每年带动1万多人次从事红枣加工、采收等季节性生产,成为当地发展红枣产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力量。 

  走上高品质发展道路的生产者在全区还有很多。近年来,全区通过优化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创新标准服务等措施,围绕粮油、优质林果等特色农产品,鼓励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积极申报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产品,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截至目前,全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达到1823个。“两品一标”产品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品牌打造等方面持续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成为新疆特色农产品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标杆。 

  市场严监管 

  好的农产品离不开生产环节的高标准严要求,更需要市场环节的合理监管,拧紧农产品质量的“安全阀”。 

  喀什市浩罕乡库康村村委会大院内,有一间特殊的实验室,配备农残检测分析仪等整套设备和器材,乡里负责农业的干部会定期对浩罕乡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农残检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在产地就能快速完成定性检测,成为新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质量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已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双认证”的农检机构给予工作补助,对未通过“双认证”的农检机构实行人财物全方位支持和帮扶,加快农检机构能力提升。同时,全区建立了以地州市人民政府为主导,行业主管部门为指导,农检机构负主责的“双认证”工作机制,明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使“双认证”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目前,全区已建成103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全部建成,有94家农检机构通过“双认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地县三级全覆盖。2021年以来,全区区、地、县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已完成定量检测农产品样品1.7万余批次、快速检测25万余批次,为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高质量 

  生产者认识的改变和监管者的不懈努力,最终形成了全产业追求高品质的共识。 

  “我们承诺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绿色蔬菜生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乌鲁木齐芬芳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恒介绍,得益于2021年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前期所作的充分准备,6月前合作社生产的蔬菜还未施用过一次农药。 

  于恒说,目前合作社管理的近200亩土地从事蔬菜生产,合作社通过自我管理、自控自检,主动出具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品质过硬。 

  “我们会将农家肥进行发酵,添加益生菌后用于生产,施肥成本是传统方法的一倍。”于恒介绍,即使增加了成本,合作社也始终没有放弃对产品品质的追求,过硬的品质已成为农产品面对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区所有县(市、区)实施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涵盖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和养殖水产品五大品类,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近217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42.6万吨。通过合格证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生产者主体责任,更加有效地保障了农产品的过硬品质。 

  从“土特产”到精致农产品,从味道甜、个头大到健康绿色、高品质,从提高产量到提升综合效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已成为新疆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品质不断提升的新疆特色农产品正在更广阔的市场中赢得喝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