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姚安县抓实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6-04 09:23 作者:李海瑞 来源: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姚安县围绕“产业兴旺”的目标,立足自身特色,持之以恒建基地、搭平台、培主体、树品牌、促融合,力求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完善产业体系,促县域经济更加繁荣。

  针对山区产业发展难、群众增收难的问题,整合全县7个深度贫困村的产业扶持资金,在发展基础好、产业潜力大的坝区,投资建设蔬菜、花卉等“山坝牵手”产业合作发展基地,建立“基地建在坝区、分红流向山区”的互建互惠机制,引入农业龙头企业租赁经营15年,每5年一个阶段按照投入扶贫资金的8%、9%、10%收取租金。2020年以来,投入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7000多万元建成基地11个,引进企业租赁经营,把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与群众的收益挂钩,将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村集体和贫困户,所得收益按股分红,促进了3400多户低收入群众增收。

  出台《姚安县关于加快肉牛产业发展的意见》,编制《姚安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制定《姚安县创建全省“一县一业”肉牛养殖示范县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10个“一村一品”肉牛专业村,打造10个存栏1000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发展50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年肉牛存栏20万头,出栏10万头,产值超过20亿元的目标思路。县财政每年预算500万元用于扶持肉牛产业,设立风险补偿基金5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3000万元,对存栏5头以上肉牛养殖农户给予信贷扶持。截至去年底,全县创建县级肉牛专业村7个,发展州级龙头企业2户、小微企业108户、专业合作社17个,规模养殖户516户,实现肉牛存栏14万头、出栏4.5万头,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

  围绕打造姚安坝子10万亩“高原特色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目标,建成一批集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温室花卉、有机蔬菜、特色肉牛和优质水果基地。建成绿色食品加工园区3800亩,配套果蔬冷藏库32座3.4万立方米、交易市场4000平方米,园区已建成石榴基地2.2万亩、蔬菜基地5万亩、花卉基地1万亩,万头肉牛养殖基地100亩,初步形成了“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融合发展格局。截至目前,累计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17亿元,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2个,引进了肉牛养殖、花卉、蔬菜等企业17户,特色产业有突破的发展体系不断凸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