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陕西加强统筹利用撂荒地防止耕地“非粮化”

日期:2021-06-03 10:56 作者:记者 艾永华 见习记者 马腾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统筹利用撂荒地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视频会议,通报全省工作开展情况,分享典型经验,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也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首要职责。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把解决好撂荒地问题作为当前稳定粮食面积的最大潜力来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足用好;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撂荒地整治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新颁布的《土地管理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关规定,结合陕西实际,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撂荒地统筹利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分类推进撂荒地综合整治,进一步摸清撂荒地底数,针对不同区域开展分类整治,帮助种粮户改进生产经营方式,让种粮农民有钱可赚;集中改造提升耕地硬件基础,创设扶持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扛起“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出台务实管用的约束措施,创新长效整治的工作机制,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