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田园综合体:振兴乡村有力量

日期:2021-06-03 10:42 作者:袁达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22日中午,位于长春市九台区东湖街道的合悦听湖创意农场里,传来阵阵欢笑声。游客们在这里品尝农家饭菜、采摘蔬菜、拍照、做游戏,享受田园乐趣。

  田园艺术民宿、自动化阳光果蔬棚、阳光音乐花房、植物迷宫、宠物乐园、共享家庭农场……合悦听湖创意农场融入文化、创新、创意等元素,已经成为融合多种业态的田园综合体。“来到这儿特别放松,可以体验的东西也很多,我们打算住一晚。”长春市民林先生一家三口驾车来到农场,准备在这里度周末。

  到田园综合体过周末,对于很多长春市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近年来,长春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以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保持快速发展之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喜看一座村庄的华丽蜕变

  温暖的阳光照耀在马鞍山上,微风吹过树木泛起绿波,一栋栋漂亮的民宿错落有致。进入5月后,来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田园综合体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有的上山徒步,有的挖野菜、体验农事,有的走进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如今的马鞍山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从过去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网红村”,马鞍山村如何完成这样蜕变?

  马鞍山村依托天然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入田园综合体,让村庄成为了景区。

  从2016年开始,马鞍山村借助“三块地”改革,流转集约农村耕地,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建起了田园综合体。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占地3.4平方公里,总投资12亿元,计划分三期三年建成,规划打造“一轴六区”“三产融合”产业带。“一轴”为小南河休闲景观路线,与马鞍山徒步路线相连,衔接项目各功能区。“六区”为现代农业区、创意产业区、休闲度假区、旅游观光区、农事体验区、田园康养区。

  目前,田园综合体一期“氿遇山居民宿区”24栋建筑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具备旅游观光、现代化种植、科普教育多种功能,年接待游客量超百万人次。马鞍山村村干部介绍说:“这里不仅风景好,住宿、餐饮、娱乐设施都很齐全,特别适合来过周末。”田园综合体运营后受到游客的欢迎,每到节假日和周末,经常出现“一房难订”的现象。

  “田园综合体二期建设已经启动。”马鞍山村村干部介绍说,二期涵盖景观商业街、养生温泉、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等建设项目。未来还将建设3座现代化智能温室,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体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为主的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以上,年运营收益3.2亿元以上。

  人人有活干,个个腰包鼓。田园综合体不仅让马鞍山村越来越美,也为当地村民带来大量就业及创业机会,村民们靠着“卖风景”过上了好日子。村民关连影说:“我们这个店刚开始经营的时候只有4桌,现在有20多桌,每天客流不断,节假日还得翻台等位呢。”关连影经营的“羊村”饭店年收入3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形成多个“三产融合”的样板

  绿水青山环抱,满眼鲜花绿树,走进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友好村,仿佛来到了一座环境优美的公园。

  2020年以来,友好村抓住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有利契机,打造“东部民宿集聚、西部商旅带动、南北侧风光游览、中部传统村落留痕”的特色文化旅游体验综合体。橡果农庄、房车营地、蒸汽小火车、省农信集团数字农业展示中心、省农投集团农业现代化生态新乡居、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博物馆、小禾农业花海景观、湿地公园……田园综合体里,游客可以体验到丰富的游乐项目,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不断完善的田园综合体正在助推友好村“三产融合”发展。“就比如花海项目,除了是一处旅游景观外,这里还种植了一些中药植物。”玉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花海用于观赏的同时,还可对花籽和中药材采摘回收销售,增加产业收益。同时,花海项目为周边村民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用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田园综合体正在通过稳定的客流量,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发展中,长春市提出了以服务都市、改善生态、增加收入为宗旨,调整和优化城区及周边农业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园艺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绿色生态农业和科普会展农业,通过城乡互动、优势互补、产业互融,构建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与城市发展相协调,特色鲜明、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现代都市农业综合体系,打造“三产融合”型现代都市农业圈。

  净月高新区的“慢山里”自2018年运营以来,以“科创+文创+农创”为模式,打造了“乡村文化旅游+研学实践教育+田园康养”的创新型体验式田园综合体;双阳区将军泉田园综合体以冷水泉水稻种植、冷水泉鱼养殖、坡地林果种植、梅花鹿和肉牛养殖为基础,发展食品加工产业,促进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各地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新业态,一批“三产融合”的精品项目成为休闲农业的亮点。

  打造一批多元化休闲农业园区

  总投资150亿元,涵盖中式小镇住宅、现代农业产业园、温泉酒店、古镇风情商业街、水上娱乐、健康颐养、山体运动公园等多种业态……日前,桃李春风小镇项目落户九台区。“这个项目将推动产业、城乡、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九台区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九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个个全新的综合体投入建设,正在加快长春市乡村振兴的步伐。记者从长春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依托全市优势和市场需求,将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注重参与体验,加快创意发展,加大休闲农业资源整合力度,形成一批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生态环保、农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休闲农业园区。鼓励产业间联合与协作,着力打造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优势产业带和产业群。

 

  相关链接:什么是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化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为推动综合体提档升级,长春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工商资本参与综合体开发经营,鼓励农户以土地使用权、固定资产、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多种生产要素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同时,培训高素质的农业管理人员和从业服务人员,着力打造产业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一批农文旅“三位一体”的大型特色田园综合体品牌脱颖而出,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带入了一个新境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