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沧:村庄规划促振兴

日期:2021-06-02 09:00 作者:记者 徐元锋 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产业路修到田间地头,特色小吃街、游客服务中心也建起来了——拉祜族和傣族聚居的大荒田村变成了红火的美丽村寨。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党校干部刀玉龙成就感满满,说:“市里的干部回乡规划,让大荒田村发展一天一个样!”

  2018年12月起,临沧市实施“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组织市内2.64万名临沧籍公职人员利用节假日回到农村,对城市、乡(镇)集镇规划建设范围以外的6511个自然村进行规划。

  在临沧市政协干部杨天强看来,这次行动有三重意义:资源家底理清了,振兴思路理明了,村民关系理顺了。“如今乡愁不只在梦里,还注入到了规划图里。”

  刀玉龙土生土长在双江县勐勐镇大荒田村来冷民族寨自然村,是该村干部回乡规划的联络员。2019年以来,村里在外工作的24名公职人员协助村上做规划、找项目,带着党员群众和乡贤能人发展乡村旅游。

  规划做好了,怎么实施?临沧市遴选一批优秀的规划典型带动逐步落地,村里也会拿着规划招商引资。回乡干部和村民们商量出来的规划,调动了大家自主发展的精气神,遍布临沧山乡的自然村振兴理事会已带领群众自主解决问题14205个。

  让村庄规划“留得住乡愁”,临沧经验在云岭大地得到推广。今年5月,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通知》,动员公职人员回乡编制科学实用的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到2023年,云南省将全面完成行政村、农村社区的村庄规划编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