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乐山市聚焦目标 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日期:2021-06-02 09:12 作者: 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乐山市聚焦“只增不减”目标,力争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33万亩、增加2.04万亩,产量达到124.5万吨、增产0.97万吨油菜籽产量达到8.9万吨。 

  一是明确耕地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优先重点发展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料、蔬菜等农产品和饲草饲料生产。耕地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 

  二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依托划定的18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种植粮食目标作物。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要及时予以剔除并补划,确保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三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抢抓建设施工黄金期,不误农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新建高标准农田前期规划,加强部门协作,调动项目受益群众和涉农企业、种植大户等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尽快实施。 

  四是加强撂荒地治理。要摸清摞荒地底数,建立台帐,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实行销号管理。要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分类利用摞荒地。要加大撂荒地复耕政策资金支持,优化惠农补贴方向,优化大户支撑保护。发动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实行“统一耕地、统一经营、统一分红”复耕撂荒地。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模式或股份制、合作制模式,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基地复垦撂荒地。建立撂荒地利用情况跟踪调度,开展约谈通报和追责问责,确保“良田粮用”。 

  五是加强土地流转监管。流转土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强化土地流转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重点审查审核土地用途、经营能力,经营项目是否符合粮食生产等产业规划,防止耕地“非粮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