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文县:绿色产业为乡村发展赋能

日期:2021-05-31 10:19 作者:通讯员 刘玉玺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文县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切入点。把农业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农业发展由“粗放”向“集中”、“传统”向“现代”、“单一”向“多元”、“普遍”向“专业”等多维度转变,为越来越多的村民带来了更多实惠,也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稳稳的幸福。“我种地十几年了,这两年我也改变了以往的种植模式,种植“订单辣椒”这样的订单农蔬菜,签有订单、买有保险,既降低了风险,也不愁卖不出去,收入还很客观。”“订单辣椒”种植让文县天池镇鹞子坪村村民宋安建致富信心大增。

  产业结构布局优化,让乡村振兴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希望和生机。近年来,文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东南茶叶、西北纹党,全域杂药、半山林果、川坝蔬菜、两江橄榄、宜区油粮、多区花椒、扩大养殖”的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区域互补、突出特色,分类指导、梯度推进,产业带动、提高效益”的特色产业发展原则,“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对全县分片区确定主导产业,实现乡村特色产业全覆盖。目前,已形成碧口片区茶叶产业片带,石坊片区中药材产业片带,临江片区花椒、油橄榄产业片带,城关片区花椒、蔬菜、鲜果产业片带特色产业格局。

  乡村要振兴,产业先振兴。近年来,文县将植树造林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赢。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经济林果种植面积1.37万亩,新增生态林造林面积0.85万亩,新育苗木79万亩,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6.5万亩;在碧口、范坝、中庙等乡镇管理茶园3万亩,改造低产茶园0.8万亩;在丹堡镇吕家坪村等高半山马铃薯示范点实施马铃薯一级种薯扩繁394亩;在中寨、堡子坝、桥头等乡镇的适宜区积极推广纹党参GAP标准化种植技术,新增纹党种植750余亩,建成纹党种植基地3.4万亩;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养蜂产业,全县已组建养蜂专业合作社11家,发展养蜂农户2507户,养殖蜜蜂6.6万箱,蜂蜜年产量达到890吨,总产值预计可达7000多万元。

  农村要振兴,绿色产业更关键。今年以来,文县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抢抓省市“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有利契机,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任务,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同事,乡村振兴又从春天稳步启程。绿化、美化家园、改善人居环境,做活、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续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据悉,今年重点在白水江、白龙江沿线17个乡镇96个村新发展5万亩油橄榄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扶持发展油橄榄专业合作社20家,生产加工企业2家,油橄榄种植面积11万亩,挂果面积4万亩。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