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田园牧歌”云上见:吉林黑土地迎来粮食“订制”潮

日期:2021-05-26 10:05 作者:石洪宇 来源:中新网吉林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历“小满”时节,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春新生态家庭农场迎来水稻插秧作业忙碌期。21日这天,远在四川机场候机的吴军通过手机APP查看了田间的插秧进度。

  吴军是这家农场的客户,他已经连续5年在这购买了“私人订制”服务,秋收时数千斤优质东北大米,是他送给亲友们的伴手礼。

  近年来,在政策和技术发展的推动下,多样化经营模式在中国农业大省吉林落地生根,海内外客户非常青睐向黑土地“预订”绿色粮食。

  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的吉林市盛产大米,产品不仅行销中国各地,还大量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承载着当地农业向“高端化”“个性化”发展的使命任务。

  “在东北‘认购’一块土地现在很流行。”从商的吴军介绍,他还曾计划在农场亲自参加劳动,但因工作繁忙,只能在线上体会“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了。

  吴军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查看自己那块地的插秧、田间管理、除草、收割等环节。“大米质量非常好,我也很高兴。”在吴军的建议下,他的5位朋友也加入到了“私人订制”的队伍。

  “我们三分之二的销量都依靠这项业务。”春新生态家庭农场经理张春生介绍,该农场的505亩水田全部实现了可视化,新客户逐年增加,销售额自然也跟着不断跃升。

  在很多中国人心中,都对田间生活和劳动有着一份向往,加之中国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正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这些因素为农业新业态的发展创造了良机。

  位于吉林省永吉县的九月丰家庭农场也看到了这一机遇,这是一家卫星遥感智慧农业示范农场,地块信息通过农场内的LED大屏幕和手机APP随时可查,相关数据还能分析作物长势以及病虫害预警。

  据介绍,该农场通过与新加坡、德国的生物公司开展合作,每亩施药量减少26%,增产可达11%,所产大米均符合相关出口国要求。

  该农场经理肖建波说,“私人订制”已经占到农场耕种面积的一半以上。“我们起步较早,已经扩展为集团化订制。”

  按照计划,今年吉林地区的水田插秧将在本月底结束。届时,身处不同地区的客户即可通过手机欣赏到黑土地孕育的绿色希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