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日期:2021-05-25 09:25 作者:谭勇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2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农业农村专场发布会。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作为农业农村大省,河南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正渐行渐近。

  数字印证长足发展

  “十三五”时期,一组“沉甸甸”的数字印证了河南省“三农”工作的长足发展。

  农业更强。河南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3%,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85%。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培育了双汇、思念、三全等一大批知名品牌。

  农村更美。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93%、91%,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乡村面貌焕发出新气象。

  农民更富。2020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8元,增速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也持续提升,2020年人均消费支出12201元,比2015年增长55%。

  乡村振兴力争上游

  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头重头在“三农”。今年的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河南要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河南省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在5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走在全国前列。让脱贫地区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赶上来、不掉队。

  在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上走在全国前列。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

  在乡村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村庄规划搞好,把服务保障搞好,让村庄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