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大荒:4370余万亩粮食作物春耕生产全线告捷

日期:2021-05-24 08:56 作者:赵建刚 记者 李涛 刘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大马力机车进行田间作业。许颖献摄

  5月21日,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截至5月21日,北大荒集团已经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2300余万亩水稻插秧工作,2000余万亩旱田播种也已经于5月19日完成,标志着北大荒集团4370余万亩粮食作物春耕生产战役全线告捷,为实现全年粮食总产430亿斤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北大荒集团紧紧围绕今年省下达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全力做好春耕春播生产计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2021年,粮食作物计划总播种面积4360万亩以上,比上年增加30万亩。按照“稳口粮、增玉米、稳大豆”的原则,优化种植业结构,高产优质玉米面积进一步扩大。北大荒集团适时早播,实现了5月19日前完成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播种,确保全作物播在高产期。

  在水田方面,北大荒集团积极抢抓农时。3月10日完成38.4万栋水稻育秧大棚清雪扣棚任务;4月10日完成10万吨水稻浸种工作;4月13日完成10万吨水稻催芽任务;4月15日完成14398.2万平方米水稻育苗播种任务;5月6日泡田整地结束;5月21日插秧结束。水田生产坚持投入减量、绿色替代、种养循环、综合治理的原则,以绿色生产全覆盖为目标,统筹推进农业“三减”行动、黑土保护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示范等试验示范,着力抓好地表水替代地下水、规模化格田改造、水稻侧深施肥等任务的落实,有效提升了垦区水稻绿色有机生产水平。

  无人驾驶已在水稻播种、机械整地、机械插秧、机械施肥等环节进一步得到推广,水稻生产步入“智能化”时代。围绕粮食生产者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补贴等政策导向,调优品种结构,积极扩大三江6号、绥粳18、绥粳27、龙稻18、寒地香型品种等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促进农产品由无效和低端供给转向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打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赢得主动。

  旱田方面,以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活动为载体,重点推广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免耕、卫星导航精密播种、分层定位定量施肥、马铃薯生物拌种等先进适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械的集成推广应用,提高了春播生产科技含量。

  春耕阶段,北大荒集团成立了春耕生产督导组,深入基层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各级农业部门全部深入基层一线,按作物、分区域成立技术指导组,为春耕生产提供全程生产技术服务。同时,北大荒集团通过全员培训、现场定标、严格验收和质量跟踪等手段,提高春播质量。

  据介绍,目前北大荒集团农业生产已全面转入农作物田间管理阶段,水稻要及时覆水护苗保温、施用返青肥,促进水稻早生快发;旱田要采取提早中耕放寒、综合灭草防病等措施,实现农作物安全成熟、增产提质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