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全力备战“三夏”生产 确保收好麦、种好秋

日期:2021-05-24 09:46 作者:范亚旭 王帅杰 来源:中国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河南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南省小麦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10万亩以上,较上年略增,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533万亩,较上年增加183万亩。从目前情况看,全省小麦长势较好,实现高产、稳产有基础、有条件,如果后期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有望再获丰收。全省各地将统筹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抓好麦田管理、科学组织机收会战、突出抓好机收减损、种足种好秋粮作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确保能收好麦、种好秋。

  立春以来,河南省上下狠抓麦田管理措施落实,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尤其是针对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扩展快和赤霉病发生流行风险高的不利形势,省政府安排资金2.06亿元,市县财政投入5.08亿元,支持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全省条锈病防控面积3831万亩次,赤霉病预防面积1.04亿亩次,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

  今年“三夏”期间,河南将投入农机410万台(套),联合收割机19万台以上,确保能够满足生产需要、搞好服务保障。其中,农业农村部门要完善农机跨区作业和应急抢收工作方案,根据农机数量、收获进度,及时发布作业信息,把农机调配到位,保证小麦适时收获。农机合作组织已成为麦收的主力军,各地要充分发挥其组织装备能力强的优势,鼓励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提高机收组织化程度。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气象、中石化、中石油等部门,要切实做好机手培训、农机检修、道路疏通、油品供应、气象信息等服务保障工作,凝聚工作合力,打好机收会战。

  在一些地方小麦机收损失问题较为严重,全省各地要把机收减损作为机收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把机收损失控制在3%以内。要做好机具保养更新,加强机手操作培训,组织农机、农技人员进村到田,指导农户、机手科学安排收割时间,选择适宜机具,控制好留茬高度和收割速度,提高作业质量。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机收监管,对不按规程操作,损失率较高的机手进行教育警示,对情节严重的要予以处罚。

  夏播是秋粮生产的基础,事关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今年,下达河南省粮食播种面积为16125万亩,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尽快将秋粮种植面积落到基层、到地块。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要充分发挥农机作业速度优势,组织农民抢时早播,加快播种进度,确保收一块种一块。要指导农民科学选用良种,大力推广配套技术,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提高播种质量,并组织好专家及早开展夏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