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马群冬瓜、油皮黄瓜……这些濒危品种在南京有“家”了!

日期:2021-05-10 12:23 作者: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咬食脆响的露头青萝卜、清凉爽口的胡椒薄荷,还有南京人最爱的“七头一脑”……4月27日记者在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的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见到了25种地方蔬菜品种和野菜品种。这里是近期建成的市地方特色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基地,搜集保护了南京本地特色品种种质资源,甚至包括近乎消失的蔬菜品种资源。 

  这项工作正是去年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地方特色种质资源搜集保护工作的一项内容。打好种业翻身仗,种质资源是基础。去年南京市加大力度开展种质资源调查和保护工作,杂粮、果树地方特色品种保护基地也即将完工,畜禽和水产的种质资源保护已经同步开展。南京市还即将在南京全域开启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全面摸清种质资源家底。 

  多个品种难觅踪迹,濒危蔬菜品种被搜集保护 

  在占地30亩的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基地,一部分来自江边田间、房前屋后的野菜,比如“七头一脑”,被分门别类地移栽到了这里,作为种质资源被留存下来。历时大半年,市蔬菜研究对在南京市种植15年以上的地方蔬菜品种展开调查和搜集,还配备种子储藏低温库。 

  保护种质资源的核心其实是保护、利用种间和种内的基因多样性,为品种创新服务,破解“卡脖子”难题。在现场,记者被一棵来自江边的芦蒿吸引,它散发的特殊香味,比市面上一般的芦蒿更为浓郁。“它非常香,但是由于出芽晚、产量低,经济效益低,所以几乎没有被人工种植、规模化走向市场。但是它作为野菜,可能会具有很强的抗病性、耐寒性,可以在后期育种中利用这种优势。”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柏广利说道。 

  “这是现在几乎快消失的老品种马群冬瓜,这个品种的种植历史非常长,但如果没有我们这次的搜集,这个品种可能就真的要消失了。”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少华介绍,其实南京特色品种十分丰富,但有些品种比如夹岗萝卜、中秋红萝卜、羊角椒、面条瓠子等,因城市变迁、商品经济效益低等多种原因,已经难觅踪迹了。 

  保存山猪冷冻精子,攻关铜鱼人工繁殖技术 

  畜禽、水产的种质资源保护同样刻不容缓。南京市常年消费猪肉量约为25万吨,这其中消费者购买的白猪大多是来自美国、丹麦、英国等国家的生猪品种。“尽管本地山猪有独特的风味,但国外的品种生长周期快、瘦肉率高,上世纪80年代以后对本地品种冲击很大,至今已经成为南京市场主流。”市畜牧家禽科学研究所高级畜牧师陈海军介绍。 

  新世纪初,研究所在搜集山猪种质资源时发现山猪数量已经大大减少,“有的散户养了一头两头,规模养殖的山猪我们就根本没有遇到。”为此,研究所还曾特意在媒体上发布“寻猪启事”。 

  经过多年努力,研究所建有180亩的山猪保护场,稳定了百头山猪核心群。而由于活体保存存在安全风险,研究所完成了核心群59头猪的体细胞采集,并探索种公猪冻精保存模式,以便于基因长期保存。 

  种质资源的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品种创新。目前,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在保护了中华绒螯蟹原种以及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亲本之外,还突破了长吻鮠、长须黄颡鱼的人工繁殖技术难题,目前正在攻关铜鱼的人工繁殖技术。 

  已征集100多个线索,即将开启农业种质资源普查 

  农业种质资源收集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地方种质资源又存在历史传承性强、范围分布广、散落民间难发现的特点。一年多来,南京先后两次开展区级线索征集活动,征集古老、珍稀、特有、名优的地方品种和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线索,全市征集到的线索100多个,其中包括有百年种养历史的种质资源40多个,主要有龙池鲫鱼、矮脚黄小白菜、山猪等,以及即将失传的油皮黄瓜、白籽架豆、紫长茄、羊角椒等。 

  搜集保护只是第一步,还要对有代表性的植株进行提纯复壮。“我们还将对种质资源进行分子水平图谱分析,将原始的基因图谱保留下来,为开发利用提供指导。”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共组织过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过去我们把种质资源交上去,接下来对于一些现在已经濒危甚至已经消失的品种,我们要去国家种质资源库找一找,再引种回来,进一步鉴定评价和开发利用。” 

  在去年的全市种业调研座谈会上,要求南京市要尽快摸清种质资源家底。为此市农业农村局重拳出击,将开启新一轮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完成普查任务,充分保护利用南京地方特色种质资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