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鲁山五项举措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日期:2021-05-06 09:29 作者:丁需学 马松昭 常国景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俺的帮扶人,尽管俺家已脱贫,仍享受着各种扶贫政策,这不,俺儿子、儿媳都领到了驾驶培训补助。”鲁山县下汤镇叶庄村脱贫户娄桂花高兴地说。

  贫困县脱贫摘帽以来,鲁山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坚持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继续保持攻坚态势,采取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脱贫户生产、生活状况予以随时关注,并通过个人申报、系统比对等途径收集预警信息,对因收入降低、突发事件等因素有可能导致返贫的人群纳入预警范围,进行动态监测,实施分类救助,切实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强化产业扶持政策稳定衔接。继续加大产业投入扶持力度,计划今年投资1.5亿元,加大产业道路、节水灌溉等配套设施建设,精心打造果蔬高效种植业、食用菌产业、蓝莓产业和旅游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条件;投入资金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提高产业收入。

  强化政策措施上有效衔接。继续强化政策兜底扶持。脱贫攻坚期间,后期脱贫摘帽的贫困户,绝大多数都是残疾、低保、重病、老人户等特殊群体,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他们致贫原因更复杂、脱贫成本更高、难度更大,返贫的可能性也更大。该县继续按照“四不摘”的要求,保持这部分群体扶持政策总体稳定,采取防止返贫措施,强化政策兜底扶持。

  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十三五”期间,鲁山县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3128户11028人的搬迁任务。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着力从“搬得出”“稳得住”向“能致富”“可融入”转变。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扶持搬迁群众从事加工业、劳务输出、商贸运输等实现稳岗就业;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整合民政、卫健、扶贫等部门资源,衔接好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和养老保险保障,有效防止因突发性困难致贫返贫。

  强化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制定出台了《鲁山县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指导意见》,计划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使全县555个行政村、25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创建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镇。以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为抓手,加快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带、休闲观光旅游示范带、特色种养观光示范带、食用菌种植产业示范带、休闲户外拓展之旅示范带、现代高效种养产业示范带”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政策保障为重点,以‘五个振兴’为引领,以全县确立的‘六条示范带’为抓手,持续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鲁山县副县长李新杰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