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省掀起小麦“两病”防控新高潮

日期:2021-04-30 11:01 作者:李晓辉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是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的关键措施。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4月25日,河南省财政已投入资金4.86亿元,也是近年投入最多的一年,全力推进统防统治工作。“两病”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均占到防控总面积的60%以上。由于措施有力,防控及时,目前河南省各地小麦条锈病一直被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各地防控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早、蔓延快,赤霉病流行风险高的严峻形势,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及早动员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在全面落实小麦秋播拌种和冬季防治的基础上,迅速在全省掀起了小麦“两病”春季防控的高潮。

  4月12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凯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全力做好“两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不受影响。副省长武国定深入到南阳、驻马店、信阳等地进行调研指导。3月19日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3月31日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推动防控工作落实。

  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行动,精准施策,力争实现条锈病应治尽治、赤霉病应防尽防。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并及时印发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和“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等,指导各地科学防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厅长申延平逢会必讲,并亲自到南阳、周口、信阳等地调研指导,副厅长王俊忠驻扎一线,靠前指挥。4月15日起,每天以专报形式向省政府领导报告各地资金筹备情况及防控进度。4月23日,全省抽调15名厅级领导带领植保专家分赴18个省辖市进行全方位指导。

  据了解,在做好“两病”防控的同时,全省上下还积极统筹,做好小麦白粉病、穗蚜、叶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治,各地坚持综合作业,一喷多防,目前部分麦田已施药两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