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5年何以提升7个位次

日期:2021-04-27 11:00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增加农民收入,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时光为尺,丈量来时之路。5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强化政策支持,多途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0年,安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20元,在全国的位次由2015年第18位升至2020年第11位,5年前进7位。

  “户户包田”到“人人分红”

  ——锻新板,提升财产性收入

  春天的小岗村,和风煦日,暖意融融,草木蔓发。

  伴随着一阵阵掌声,一个个写有姓名的红包被分发到小岗村村民手中。在这场小岗村2020年度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暨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作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股东,村民每人拿到了600元分红。

  这是小岗村连续第4年开展集体经济收益股权分红。“分红来自改革。”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1978年“大包干”以来,小岗村开展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变”改革等,正是凭借不断改革创新,让大伙儿的腰包更鼓了。

  从户户包田到人人分红,小岗村村民手中的股权证这个“红本本”,正成为他们通往增收路的“通行证”。

  5年来,安徽以推进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激活农村要素,扩大农民财产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020年,安徽共有10812个村(居)开展“三变”改革,占总村数的68%,户均增收1093元。

  “稳住口粮”到“种优质粮”

  ——扬长板,提升经营性收入

  “去年收获的3000多亩优质专用小麦,每亩比普通小麦多卖了60多元。”谈及这几年种植优质专用小麦,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聂桥村种粮大户聂红伟言语里透着兴奋。2020年秋种,聂红伟又带着周边农户一起,和几家农业龙头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万多亩。“不仅要稳口粮,还要生产优质粮。”聂红伟说。

  落到聂红伟和乡亲口袋里的,不仅仅是金灿灿的麦子,更是实打实的收益:据估算,这1万多亩优质专用小麦,每亩预计能比普通小麦多卖100多元。

  2019年以来,安徽走出了一条“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优质专用粮食发展道路,提升了粮食商品性。目前,安徽的优质专用小麦达2682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63.3%,优质专用水稻达2425.8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62.8%,双双实现面积占比超六成。在全国率先绘制“优质专用粮食地图”,实现“按图索麦(稻)”。

  从稳住口粮,到种优质粮,安徽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产量站稳800亿斤台阶的同时,着力提升种粮比较效益,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安徽是农业大省,调整农业结构、提高比较效益,成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安徽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

  “务农挣钱”到“务工增收”

  ——补短板,提升工资性收入

  “这5年,我们村的变化翻天覆地。”71岁的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感慨。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走访村民,同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现如今,立在白墙黑瓦崭新民房之间,天南海北的游客远观巍巍青山、近看小桥流水,听大湾村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在这里炒茶一个小时就有16元的报酬。”陈泽申笑着说。2017年,大湾村新建一座4585平方米的大湾茶厂,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入驻,提升茶叶质量,把过去的“大路货”变成“精品茶”。“去年吸纳34名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达2800多元。”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说,“今年我们要办好茶厂、壮大产业,把家门口的资源用得更好,让群众在家门口挣到钱。”

  从单纯的务农挣钱,到在家门口就业务工,安徽大力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二三产业,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2020年,安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农户470多万户户均增收1.6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6万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固底板,提升转移性收入

  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紧邻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霞披青山、云漫竹海,加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等红色革命印记,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乡村旅游蓬勃而生。昔日这里的贫困户,也成功变身民宿老板。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启动资金从哪里来?“县里鼓励我们发展产业,每年奖补3000元;去年我把老房子改建成民宿,县里一次性奖补了1万元。”谷山村村民严宏贵生于此、长于此,切实经历了从启动出发,到稳定发展的脱贫之路。在党委政府“真金白银”帮衬下,严宏贵发展了6亩无性系新茶园,又逐步办起来一家有10张床位的民宿,走出了贫困,好日子开了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惠农政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既能直接增加农民收入,更能帮助贫困户发展好产业、走稳致富路,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这5年,安徽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出台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实施意见,实施农业农村领域补短板十大工程;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2020年,安徽省级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141.1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长。涉农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人民至上,奋楫前行之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淮大地乡村振兴的步伐日趋加快。卢仕仁表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变成具体行动,安徽农民增收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