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夫妻创办农家乐 带领乡亲同致富

日期:2021-04-21 09:48 作者: 来源:西海都市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来!来!来!往里坐,尝尝我们互助的特色菜。” 

  4月13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小庄村的农家小院里,老板娘敏敏热情地招呼客人,她还不时提高嗓门儿朝厨房喊:“菜再快点!”“给客人切个西瓜!” 

  灶台前,一个皮肤黝黑的农家汉子,埋着头快速地翻炒,他正是老板瀚善。一个负责前厅,一个打理后厨,夫妻俩把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 

  结缘 

  十年前,瀚善在外面打零工,一年到头也没存多少钱。亲戚给他说媒,他都谢绝了。 

  “我家条件不是太好,咋会有姑娘看上我?”这一拖,就到了33岁。 

  2015年,在深圳打工的瀚善与来自湖南的敏敏结识并相恋。“我喜欢他的勤快劲儿,和他在一起心里踏实。”不久,敏敏就跟着瀚善回到了青海。 

  2016年,一对新人在村里办了酒席。新的生活就此开始。   

  开店 

  “我们还是出去打工吧,每个月还有固定收入。”“我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回老家就是为了照顾他们。”这对年轻人刚结婚,不愿意两地分居,事情僵持不下。 

  敏敏想了很久,终于发现了商机:家里有宽敞的院子和烧窑灶台,能不能开个农家乐?而且,丈夫在外面闯荡多年,也在酒店当过学徒,这都是优势。 

  妻子的这个主意,让瀚善豁然开朗。办手续、添厨具、招工,说干就干。2019年,农家乐开业了。 

  开业后,夫妻俩从早忙到晚,到菜园摘菜、宰土鸡、做地道的农家饭,来自周边地区的居民和游客爆满。经过一年多的细心打理,生意越来越好。 

  “饭菜好吃,便宜实惠!”客人直夸瀚善手艺好。 

  “我们家里还有四间空房,可以装修成餐厅。”他们决定放开干,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和“三农”政策惠农贷款,贷款四十多万元重新对农家乐扩建,建起了凉亭、种上了花草,还把厨房好好修整了一番,大冰箱、消毒柜、油烟机全都配齐了。 

  致富 

  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甚至有客人专门从外省赶来。 

  “你在哪里,我一直在小庄村等你。”“避暑的约起!”隔三差五,瀚善就会在网上上传一段有关农家乐美食的视频,并配上音乐,很多客人慕名而来。现在视频已有上万人次观看,粉丝也有近两千多人。 

  致富不忘众乡亲,自己开办农家乐致富的同时,瀚善还招聘了二十多名当地村民。农家乐服务员李芳说,这个农家乐让自己在家门口就有了工作,一个月有三千多元的收入,她非常珍惜这份工作。 

  谈起将来,夫妻俩有很多想法,西互高速公路扩建完成后,会有更多的人到小庄村旅游。到时候,客人可以自己采摘、自己做饭,真正体验农家生活。 

  近年来,互助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农民致富增收。从4月初到现在,小庄村农家乐已经接待游客上万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