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产业园里喜事多——大荔县走出产业兴村富民好路子

日期:2021-04-14 14:44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村里的沙土地居然长出了黄瓜和西红柿!这个消息,像风一样在渭南市大荔县官池镇东阳村老老少少中传播开来。

  “这事在别的地方不稀罕,在我们村可是头一遭。我们村大部分都是沙土地,主要种小麦、花生,蔬菜不好种。”3月22日,东阳村党支部书记李东民,一边领着记者参观扶贫产业园里的温室大棚,一边激动地说,“你看,27棚黄瓜,还有5棚普罗旺斯西红柿。我们好不容易在村里找到了一块适合种大棚蔬菜的土地,去年10月栽的苗子,今年1月就开始陆续上市了,卖得非常不错。群众还能在里面务工,一天能挣80元呢!”

  东阳村种植大棚黄瓜和普罗旺斯西红柿带动群众致富,得益于大荔县对产业兴村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大荔县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综合考虑本地区资源禀赋、市场需求、技术支持等因素,全力做好扶贫产业园的谋划和建设。

  2020年3月,大荔县扶贫办产业股股长李开红,曾领着第三方评估机构工作人员多次来到东阳村考察。“对于扶贫产业园的建设,大荔县严格项目立项,一园一规划、一园一研判,同时逐镇召开项目方案评审会,由统筹资金主体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的市场前景、风险程度以及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进行论证。”李开红说。

  2020年6月,官池镇下拨扶贫资金380万元,很快就在东阳村建设了占地130亩的扶贫产业园,可带动全镇175户群众增收致富。“大荔县将扶贫资金下达各镇,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镇党委+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实现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李开红介绍,目前,大荔县已建成扶贫产业园146个。

  刚建不久的东阳村扶贫产业园效益初显,如何更好地发挥效益带动群众?距离东阳村10公里的官池镇石槽村,无疑是值得李东民他们学习的对象之一。这个700余户3600余人的村子,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0万元。

  走进石槽村村级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一天最多能有1万单,最少也有2000单。”村党支部书记秦中良介绍,“目前已经有200多万公斤的胡萝卜从村里销往全国各地,冷库里还储存着100多万公斤。”

  自2019年以来,在秦中良的带领下,石槽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扶贫产业园发展胡萝卜、山药等农作物,并设立分拣包装、冷链仓储、电商运营3个服务中心,实现了产业链全覆盖。“通过‘村党支部+产业园+电商+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我们村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我们正积极引进出口型胡萝卜优良品种,加快数字农业管理技术应用,并加大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建立长期供货渠道。”秦中良说。

  除了石槽村这样的发展模式外,大荔县还涌现出了下寨镇新堡村“村党支部+产业园+能人+贫困户”、安仁镇小坡村“村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园+种植户(贫困户)”等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扶持一个园区、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的目标。

  重视扶贫产业园发展的同时,大荔县强化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扶贫产业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向性以及产业绩效不对等的问题,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大荔县扶贫办副主任秦养红说:“在初期,我们建立了县镇村三级项目管理台账和资产管理台账;在中期,组建了专门联合监管组,对投入的产业扶贫资产进行全程监管;在后期,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在扶贫产业项目中挤占、挪用套取财政资金及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如今的同州大地,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扶贫产业园里,黄瓜、冬枣、脆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棚里棚外,到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一幅村兴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