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足风吹树绿闻花香 绘就乡村新图景

日期:2021-04-13 14:33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走进大足区高升镇,汽车行驶在干净的柏油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两旁的植被和农田。红的、黄的、粉的……各色花卉开在道路两旁,微风拂过,能闻到淡淡的迷迭花香。

  高升镇的美丽蝶变,仅仅是大足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足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抓农村垃圾治理、厕所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围绕特色产业抓整治,让乡村变美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绘制出了一副美丽乡村新图卷。

  全民参与热情高 

  建成美丽宜居乡村 

  小院房屋窗明几净,柴草堆放有序,房前屋后各色鲜花在微风中摇曳。不远处的塘堰清水碧波荡漾,与岸边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春日暖阳下,村民在院坝里干着手里的活计,不时与路过驻足的邻居闲聊几句……在大足区高升镇,随处可看到这样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以前,这里的农村可没有这么好的环境。”对于现在的生活环境,高升镇一位村民感慨地说,“环境的改善,来自于在农村实施的‘三清一改’。”

  日前,大足区高升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暨农民清洁活动周在旭光村启动,来自当地的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干部以及群众在旭光村、太和村乡村田园沿途捡拾垃圾,引导农民群众养成爱干净、爱整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保持农村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当天,大家一起集中消除了路边、田边、沟边和门口、村口、场口长期堆放无人管的垃圾,捡拾了因风吹、水冲和乡村旅游等造成树上挂的、水里漂的垃圾。整治影响村容村貌乱搭建的鸡鸭窝棚、猪牛棚圈、电线杆上的广告、牛皮癣、不文明的警示提示标语等。引导村民养成柴草码放整齐、垃圾分类投放、家禽家畜圈养等,以及勤打扫、勤收拾、勤换洗和爱干净、爱整洁、爱形象的良好生活习惯。

  据了解,该镇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春夏秋冬”四季战役、“小手拉大手”活动,群众参与度高,效果非常明显。

  此外,高升镇还建立了常态化机制,将人居环境改善纳入到村规民约,一方面,将不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存在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现象的群众纳入到黑名单,进行集中公示,并在党员主题日和社员会上进行通报。另一方面,挖掘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的先进典型,并以红榜予以公示。推行“爱心积分超市”激励机制,建立积分台账,授予“最清洁庭院”“最美农家”等称号和给予日常生活用品奖励。

  据悉,2020年高升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代表大足区接受重庆市人居办2019年度目标考核获得全市一等奖;代表重庆市迎接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终期评估现场核查,获得高度评价,为全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太和村、旭光村也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称号殊荣。

  乡村迎来新面貌 

  打造稻香文旅小镇 

  春末,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的乡村公路两旁,农家茅草小楼的彩绘墙上,袁隆平坐在田埂上沉思,身后是黄灿灿的稻穗,远处是碧绿青山、蓝天白云。

  拾万镇地处大足区东南部,曾经传统煤矿产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拾万镇大规模关停煤矿企业,并借助袁隆平专家工作站等优势,该镇围绕“4433”发展思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路子,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稻香文旅小镇。

  要搞乡村旅游,就得把乡村的环境搞好。拾万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此纳入2020年度拾万镇建设“稻香文旅小镇”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任务进行考核。

  在具体做法方面,首先是针对农村多数老年人不爱清洁卫生这一陋习,当地通过大量的宣传让“陋习”变“文明”。多次召开会议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利用赶场日大量发放宣传单、张贴“三清一改”文明公约、开辟专栏、张贴海报。此外,学校老师通过家访到学生家庭宣传,“村村通”每天不间断广播,“三清一改”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不断“声入人心”

  针对农村“垃圾乱丢、污水乱排、秸秆乱堆乱烧”这一现状,当地政府坚持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强整治。一是全面清除生产生活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彻底清理大街小巷“五堆”;二是重点整治农村旱厕和污水横流问题,开展“厕所革命”、清理污水沟、整治河道等行动;三是对涉及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的区域、院落采取常态化联合整治行动。

  此外,拾万镇还让原本破旧的村貌焕然一新。一是建新拆旧。改造破烂路面12公里,维修加固C级危房13户,改造D级危房41户,完成建新拆旧13万平方米;二是美化院落。长虹村、将军村实施文化上墙6000平方米,全镇实施文化版面上墙13块,安装太阳能路灯600余盏;三是绿化村庄。在长虹、八埝、檬子等村沿路、沿沟、沿河及村头巷边、房前屋后、田间道路植树造林,见缝插绿,绿植花草树木1500亩。

  为了增加大家的积极性,镇、村两级分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微信、QQ群,适时晒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照片,对成效突出的点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各村设立光荣榜和曝光台,对整治成效突出的居民户晒出照片上光荣榜予以肯定,对问题突出的居民户晒出照片上曝光台进行曝光。

  产业带美人居环境 

   养成村民爱美之心 

  春日暖阳下,大足雍溪镇慈云村天华百卉园雍溪基地智慧农业生产基地一片生机勃勃。

  2020年8月,重庆百卉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足区雍溪镇慈云村承包废弃果园996亩,建设天华百卉园雍溪基地智慧农业生产基地,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200余人长期固定务工,年产各类高档花卉苗木8000万盆以上,产值3亿元。

  天华百卉园组织动员周边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免费栽植绿化苗木及花卉,统一修建排污管道等方式,形成户户是花卉、户户是景点。

  据介绍,雍溪镇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前提发展壮大优势产业,融合当地独特的川剧文化,大力发展民宿和观光农业,打造“生产-景观-休闲”综合体,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为基层,以川剧文化为特色,以生态休闲旅游为引擎的富民强村新路。2020年度,全镇新落户花卉业主27户,全部签订 “义务带动承包区域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免费送花卉苗木3万余株,协助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400余户。

  乡村在不断变美变富,村民们让村容村貌变美的意识也在不断地增强。目前,雍溪镇产业带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辖区内从主干道到村组小道,达到干净卫生,无暴露垃圾、无污水外溢,无卫生死角;公路两侧、乡村主干道等无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普遍提高,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整个村居环境焕然一新,为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创造了积极条件。

  人居环境改善和发展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人居环境的改善让产业的发展有了沃土,而产业的发展则让农村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大足,正在走出一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特色产业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附件: